10月1日起,深圳最新“控烟令”正式开始实施。据了解,新修订版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中,通过明确吸烟的概念——指使用电子烟、持有点燃或者加热不燃烧的其他烟草制品,将使用电子烟纳入吸烟的范畴。(10月1日《北京青年报》)

此次深圳修订实施的控烟令,又被称为“史上最严控烟条例”。“严”可以说是深圳版控烟令最大的特点,它的“严”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首次将电子烟纳入了控烟范围,这在国内各地控烟政策中尚无先例。最近几年,电子烟可谓非常流行。很多人将它当成了时髦的象征,商家更是大肆宣传吸食电子烟既健康无害又有戒烟之效,甚至还有“清肺保健”之功。可事实往往却是恰恰相反。

研究证明,电子烟并非其所宣传的那样没有危害,部分电子烟甚至比传统香烟危害更大。世界卫生组织也表示,不论是吸烟产生的二手烟,还是使用电子烟产生的二手气溶胶,都是有害的。至于说到戒烟效果,结果可能更令人意外,现实中很多人没有通过电子烟达到戒烟目的,反而有很多人从使用电子烟过渡到了吸食真正的烟草。正是由于电子烟的诸多危害,现在它们越来越多受到世人的非议。就在最近,世界连锁巨头沃尔玛刚刚宣布在美国全境停售电子烟产品。

现在,深圳在国内城市中第一个宣布控制电子烟的使用,虽然很严,但也算是开了先河,同时也是大势所趋。相信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列控电子烟,人们对电子烟产品的利害也会逐渐有一个更加清醒的认识。

二是首次将公共交通站点部分区域设置为“禁烟区”,这也是国内控烟政策中的“首创”。深圳新版《控烟条例》将原有的七类禁烟场所增加至九类。不仅包括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也涵盖了公共交通工具内和站点相关区域,均被列为禁烟区域。

其中,公共交通运输站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列入“禁烟区”,这也意味着公共汽车、长途客车、出租汽车、地铁、船舶、民用航空器等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将全面禁烟。

此外,条例还将学校、公园、医疗卫生机构、公园、旅游景点、体育场馆等场所行人出入口外侧的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和室外购票区域,也纳入“禁烟区”。禁烟区域如此之广,各地禁烟规定绝无所有。

其实除了这两点之外,深圳条例的“严”还体现在其它方面,如将“不听场所经营者、管理者劝阻”这个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个人进行处罚的前提条件删除,规定由执法部门按照职责范围责令改正并直接予以罚款。由此可见,称深圳禁烟条例为“史上最严”一点也不为过。

烟草对人体健康,对空气环境,对文明建设,堪称有百害而无一利,控烟禁烟可以说是大势所趋,然而要破除吸烟陋习却并非易事。那么既然要控烟,就该拿出点严的样子来,能够给违反规定者以颜色,否则根本无法冲出烟雾缭绕的重围,最后只会在烟民的吞云吐雾中沦为笑柄。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