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烟有害健康,公共场合禁烟早已成为社会共识。一些省市的基层机关事业单位成为二手烟危害的重灾区,不仅威胁着公职人员的身体健康,还干扰了同事关系,破坏了机关单位和公职人员的形象。

更重要的是,香烟虽小,能产生的负面能量却不容小觑。 在有些基层单位,领导亲自下场散发香烟,由此而带来的,往往是下属公职人员跟随、效仿,这影响的不只是禁烟本身,还有这些单位的风气。

就此而言,把这些基层机关单位从“吸烟重灾区”“解救”出来,让公共场合全面禁烟的“阳光”,一扫这些单位二手烟的“阴霾”,刻不容缓。

实际上,这也符合国家一直以来的政策精神。 早在2013年,中办、国办就印发了《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要把各级党政机关建成无烟机关”。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再次提出“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

无烟机关不分大小,理应把各级党政机关都囊括进来。哪怕是县一级、乡镇一级机关单位,都应以建设无烟机关,引领无烟环境构建。

而要建设“无烟机关”,首先就需要这些基层事业单位有敢于向自己“开刀”的勇气。只有这些基层事业单位的领导,敢于“刀刃向己”,才能迈开控烟、禁烟的第一步。

当然,建设无烟机关,更需要系统性的制度保障。比如,可考虑将公共场所(包括单位办公室与餐厅)的吸烟问题,纳入公务员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整体考核,通过奖惩约束抽烟行为; 又比如,加强对基层事业单位的明察暗访,发现吸烟问题及时通报,作为对单位考核的内容,问题突出的单位可考虑取消评选先进的资格。

当“抽烟成为一些基层机关单位的社交方式”,污染的不只是空气,更是一个地方的行政生态。 要治理一些地方基层机关单位抽烟的乱象,不妨拿出工作期间禁酒的决心和勇气,别让那些基层办公室逍遥于控烟之外。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