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武汉市卫生健康系统开展了多种多样的控烟宣传活动。11月22日,武汉市出台了“最严控烟令”——《武汉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从2020年1月1日起,武汉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包括餐饮及休闲娱乐场所。

  体育场露天观众席、排队等候区域禁烟

今年“5·31”世界无烟日,江汉大学学生宣读《控烟倡议书》
今年“5·31”世界无烟日,江汉大学学生宣读《控烟倡议书》

  《条例》的最大改变在于扩大了禁烟范围,正式规定“本市室内公共场所及工作场所(含电梯轿厢)、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包括电子烟)”。

  也就是说,不仅学校、医院、机关等工作场所禁烟,网吧、饭馆、咖啡馆、酒吧等餐饮及休闲娱乐场所也全面禁烟,不留“限制吸烟区”,不留“过渡期”,因此被网友们称为“最严禁烟令”。

  有市民认为,露天场所就可以随意吸烟了。实际上并非如此,“不带顶”的区域也存在禁烟区。《条例》规定,以下室外区域禁止吸烟:以未成年人或孕妇为主要服务对象的教育、医疗等场所的室外区域;体育场馆、演出场所的露天观众座席和露天比赛、健身、演出区域;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的室外区域等。

  “有些人在人群中抽烟,全然不顾周围人的感受,以后这些行为就属于违反《条例》的行为。”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李俊林说,“根据规定,任何人不得在排队等候的队伍中、人群密集区域吸烟,不得乱弹烟灰、乱扔烟头。并且,任何人有权要求这些人立即停止吸烟。”

  对吸烟拒不改正的最高罚款500元

今年世界无烟日,江汉大学举行控烟活动 (资料图片)
今年世界无烟日,江汉大学举行控烟活动 (资料图片)

  《条例》规定,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由有关部门责令改正,可以处50元罚款;拒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武汉市卫生计生执法督察总队执法人员介绍,罚款金额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在禁烟区域吸烟的,如果经过劝阻立刻停止抽烟,可以不予罚款或者处以50元罚款;如果拒不改正,可处200元罚款;态度恶劣的,可处500元罚款。如果是50元罚款,执法人员可以现场收缴;罚款200元以上,则需由行政部门作出处罚决定。

  10个部门联合执法各负其责

  根据《条例》,我市10个部门拥有禁烟执法权,包括卫生健康、教育、公安、城市管理、交通运输、城市轨道、市场监督管理、商务、文化和旅游、体育等部门。这些部门有权在所管理的区域进行执法。比如,教育主管部门负责学校、托幼机构、教育培训机构的控烟工作,有权进行罚款;公安部门负责校车、宾馆、歌舞厅等场所的控烟。

  控烟履约职责在武汉市卫健委。市、区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将对有关部门履行控烟职责的情况进行监督,定期对场所开展检查、抽查。

  吸电子烟也算吸烟

  《条例》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者有害电子烟气雾,以及持有点燃的烟草制品的行为。”

  电子烟已被越来越多女性和青少年“看上”,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已经指出,电子烟同样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化合物。从危害程度和危害方式上讲,电子烟与普通烟草并无本质差别。

  《条例》指出,“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草制品或者电子烟,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或者提供香烟外观的食品、玩具等物品”。

  长江日报记者黄琪 通讯员陈莉 刘俊 任艳军

  链接

  全国20多个城市出台控烟法规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天津、克拉玛依、银川、哈尔滨、鞍山、绍兴等20余个城市制定或修改了地方控烟法规,这些城市也被外界称作“无烟城市”。

  有专家认为,武汉市《条例》的出台相比以前所有控烟法规进了一大步,因为立法工作是“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如果以低标准立法,可能没过多久就需要修改。

  (长江日报记者黄琪 通讯员陈莉 刘俊 任艳军)

  他山之石

  一些国家这样控烟

  世界发达国家都在不约而同地研究控烟问题,像芬兰、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禁烟效果都不错。

  芬兰:建立全国监控系统

  芬兰有相当全面的信息系统来监视吸烟状况及其后果,还建有儿童、青少年吸烟监控系统和追踪烟草买卖趋势的国家统计系统。国家卫生机构则建立了全国成年人健康行为系统。

  新加坡:颁布严厉禁烟法律

  新加坡政府从1990年开始禁止所有香烟广告宣传,违者最高可被罚款2500美元或入狱6个月。同时,把不吸烟作为国民守则,规定学校不录取吸烟的学生,汽车司机吸烟要吊销驾驶证等。

  新加坡禁烟法规定,凡在公共场所扔一个烟头者,将被罚款数百新加坡元或打4板子。打板子的是机器人,它不讲情面。前两板子打下来,多数人休克,立即被送至医院抢救,等待医好屁股再来继续接受后两板子。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