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月1日起,武汉最严控烟令全面实施。武汉市第一医院专家联合发声,呼吁公众认识吸烟及二手烟对健康造成的严重危害,共同营造全民控烟的良好环境。

1月1日起施行的“最严禁烟令”《武汉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医院室内公共场所100%禁烟,医院室外区域也列入禁烟范围。

记者在武汉市第一医院看到,禁烟提醒无处不在。门诊大楼前,文明戒烟劝导员正在来回巡视,碰到抽烟的人马上上前劝导。进入门诊大楼后,导医说的第一句话是:“吸烟有害健康,本院为无烟医院。”这句话也加印在了入院须知上。门诊大厅、手术室等候区、人行通道等位置,“医院等公共场所全面禁止吸烟”、“禁止吸烟,谢谢合作”的提醒抬头可见。

“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贺立群介绍,经常吸烟的人血液黏度增高,极易形成血栓。吸烟还会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损伤脑血管和颈部动脉增加中风风险。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吸烟更无疑于慢性自杀。”市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高明松介绍,吸烟不仅诱发糖尿病肾病,还加快其进展,从而引起肾衰竭,增加死亡率。

为保障手术安全,减少术后并发症,全麻手术前必须完全禁烟一周。

市一医院甲乳外科主任赵建国解释,长期抽烟导致肺复张能力差,肺内沉积的分泌物更多,术前禁烟能降低术后肺部感染的风险。“戒烟早已成为我们科室加速康复的一部分。”

该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罗光伟介绍,《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指出,吸烟者与不吸烟者相比,平均寿命约减少10年,60岁、50岁、40岁或30岁时戒烟可分别赢得约3年、6年、9年或10年的预期寿命。戒比不戒好,早戒比晚戒好。

他提醒,烹调油烟与肺癌有很高的相关关系。女性尤其要注意厨房的油烟污染,尽量多选择蒸的方式烹制食物;炒和煎食物时,要注意控制油温。烹饪结束后,不要一关火立即关闭抽油烟机,要继续开启抽油烟机 3~5 分钟。并要尽快开窗通风。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