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近一次开展的中学生烟草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市中学生在现在吸烟率、尝试吸烟率、现在电子烟使用率等多项控烟核心指标在31个省份中最低,控烟工作处全国领先水平。

20230913sh.jpg

 上海市中学生控烟成效明显,这与上海市近年来注重未成年人控烟工作,以及无烟学校建设密不可分。从此次调查的情况来看,上海市中学生现在吸卷烟的比例为1.0%、现在电子烟使用率为1.7%。上海已经形成了学校、家庭和社会多方,共同参与控烟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在为控烟成绩感到高兴的同时,我们也要对高中生吸烟率高于初中生,以及职业学校学生的吸烟率引起关注。调查结果显示,尝试吸卷烟的上海市中学生中,职业学校学生比例为10.9%;使用过电子烟的职业学校学生比例为13.2%。在未成年人控烟过程中,还需紧抓重点人群,进一步实现“控源头”“减基数”。

 相比于传统的卷烟,未成年人对于电子烟的好奇更需要警惕。从此次调查的情况来看,上海市中学生中听说过电子烟的比例为93.8%,这个数据较2019年的调查有了明显上升。电子烟以酷炫、时尚的外表,对于这一年龄层次的未成年人影响不小。

 在无烟上海的建设中,“拒吸第一支烟,包括电子烟”的健康理念和行为,需要进一步在未成年人中普及。去年10月,《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正式施行,其中明确“以未成年人为主要活动人群的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政府部门通过持续强化监督管理,社会各方共同携手,才能帮助未成年人树立“吸烟有害健康、做无烟新一代”的理念,共同营造无烟环境,共建、共治、共享健康上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