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北省随州市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曾都区卫健局、教育局组织,区疾控中心具体实施,随州市疾控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该项目是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全国中学生中开展的吸烟相关行为专项调查,曾都区作为国家抽样点,在辖区内随机抽取了3所初中、2所普高和1所职高的3个年级1个班级的同学们开展不记名问卷调查。调查结果将为国家制定今后的卫生健康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

 为确保此次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的问卷质量,当日,湖北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专家来到我市,对曾都区的监测工作开展现场质量控制和技术指导。

 专家首先查阅了项目工作方案,并与项目实施人员进行了交谈,了解项目进度,随后实地查看项目开展情况,对调查员在问卷开始之前是否充分说明注意事项、调查对象是否独立且规范完成问卷、问卷回收后是否仔细清点核查等各个环节进行现场质控。

 专家对曾都区规范开展国家级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工作给予肯定,同时提出指导性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现场调查的规范性,细化和完善现场调查过程中的具体细节;以青少年烟草危害核心信息为重点,把控烟宣传融入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按时保质完成监测任务。

 随州市将以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项目为契机,加强控烟科普宣传的力度、广度、深度,持续巩固无烟学校建设成效,确保2023年随州青少年烟草流行监测工作如期完成。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