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在沪举办中国烟草慈善监测报告媒体研讨会,会上发布《中国烟草慈善监测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悉,复旦健康传播研究所此次是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下,对2016年以来的中国烟草慈善情况的发展、类型、分布和典型案例进行探索性研究。
“烟草行业通过赞助来提高品牌形象,并试图掩盖其产品对社会带来的伤害,因此,应加强对其监测,并采取切实有效的公共卫生行动,遏制烟草业对大众健康的危害。”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项目官员李可薇介绍,目前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对烟草赞助的全面禁止。第九份《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显示,已有66个国家全面禁止了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
《报告》发现,2016年《慈善法》出台后,对烟草业赞助的打击和影响立竿见影,但随着时间的推进,烟草业逐步找出了其中的漏洞,并展开形式多样的烟草赞助活动。这些赞助活动绝大多数是有烟草企业独立开展的,但也有部分是和其他企业、地方政府、社会组织合作完成。这些类型多样的赞助活动瞄准弱势群体、贫困人员和学生,看似“雪中送炭”,实际可能让受助者误以为该企业的烟草产品具备“公益属性”,因而对其产生好感,不仅使这些群体成为潜在消费者,而且可能洗白公众对于烟草业的观感。
复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王帆介绍,烟草业赞助正持续渗透社会,它们特别强调赞助教育类的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捐资助学活动,烟草业不仅收获公众的“正面”认知,而且直接把触角伸向大、中、小学校和学生之中,带给青少年错误的认知和负面的影响。
为此,《报告》指出,应提升现行法律可操作性和完备性,明确慈善法中烟草赞助条款的关键词汇定义、所指范畴,并完善罚则路径;应加强媒体监督和行业自律,以约束烟草业赞助行为;应推动多领域合作,共同促进烟草赞助相关行业标准和修正法案出台;应推动相关科研工作开展,树立社会对于烟草及其赞助的科学认知;加强媒体宣传,为公众揭示烟草赞助真实意图;应加强对于新型烟草制品的警惕,尽快完善对其的监管法案。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