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们是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请您及时将摊位周边的垃圾清理干净,保持环境整洁。”近日,在甘肃省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附近设置的临时摊点处,市城管执法局安排工作人员维持市场秩序、提供相关便民服务,实现市容提升与群众增收双赢。

 这是甘州区开展“垃圾不乱扔、烟头不落地”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甘州区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扔垃圾、烟头的不文明行为”问题,从今年10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垃圾不乱扔、烟头不落地”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提升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水平。

 现场执法动真碰硬

 城管执法、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多部门联动协作,结合职能职责,增强工作合力,对不文明行为当事人和门店进行现场教育或处罚,确保专项治理行动有序推进。

20231207ganzhou-1.webp.jpg

 烟头是最不起眼的垃圾,也是人们最习惯乱丢乱弃的垃圾。近日,市场管执法局执法人员在玉关路巡查时,看到一名男子将手中的烟头扔在地面,执法人员立即对其进行拍照取证。不文明行为被及时制止,当事人虽然一开始有些不情愿,但在执法人员的教育下,最终承认确实存在乱扔烟头的不文明行为。执法队员根据《张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相关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并要求自行清理乱丢弃的烟头。

 地面无垃圾的整洁环境,能够展现一个城市的文明风貌,更与大众健康息息相关。有市民表示,公共环境的文明卫生要靠大家自觉才能维持,支持城管执法部门对乱扔垃圾、烟头者“动真格”。至目前,共处罚乱扔垃圾、乱丢烟头等不文明行为186起。

 宣传曝光有机结合

 专项整治坚持全民动员、上下联动、整体推进,通过教育与处罚有机结合的方式,做到边宣传、边劝导、边整治,不断扩大治理的覆盖面。

 该区坚持正面宣传为主,高位统筹、上下联动,打好新媒体宣传、社会面宣传和面对面宣传“组合拳”。在城区发放、张贴倡议书,环卫车沿街循环播放宣传音频,装有电子屏的沿街门店全天循环播放宣传标语,在区属媒体平台和相关单位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宣传视频短片,增设灭烟柱,努力营造人人抵制陋习、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的良好氛围,为整治行动纵深推进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为杜绝乱扔烟头、垃圾等不文明行为,破解反弹难题,相关执法单位成立专项执法小组,针对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及周边,采取进行全天候、全范围、全覆盖的巡查执法。充分发挥“智慧城管”平台作用,利用电子抓拍、交警抓拍系统等技术手段,每日对各类垃圾乱扔、烟头落地行为进行排查。

 同时,在“甘州在线”“甘州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开设不文明行为“曝光台”,重点对行人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烟头,乱堆杂物、乱倒污水,倾倒餐厨垃圾,车窗抛物及门店“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不文明行为,在登记、审核、确认以后曝光4期,不断扩大治理工作的覆盖面和渗透力。

20231207ganzhou-2.webp.jpg

 全民参与长效落实

 小烟头考验大素质,小举动体现大文明。为推动整治行动长效落实,全区各部门单位、党员干部积极行动,示范带动市民群众添劲助力。

 全区机关干部职工带头示范,主动捡拾地上乱扔的烟头、垃圾并劝导各种不文明行为。同时充分发挥各行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依托主题党日、社区共建、党员双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倡导青年志愿者和市民群众带头参与捡拾烟头垃圾,切实形成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实践格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工作任务细化至“垃圾杂物及时清运、‘门前三包’责任落实、公共场所禁止吸烟”三个方面,制定下发《关于扎实推进“垃圾烟头不落地、城市面貌更美丽”工作落实的通知》,13个辖区监管所严格对照要求,全力抓好工作落实。

20231207ganzhou-3.webp.jpg

 甘州区“红色引擎”党建联合体开展“垃圾不乱扔 烟头不落地 文明共传递”志愿服务活动,清理路面烟头等垃圾,引导商户积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对群众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制止,共同践行文明新风。

 甘州区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垃圾不乱扔 烟头不落地”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征文比赛、手抄报大赛等活动,对家长在接送过程中发生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有效地劝导和制止,引导学生和家长自觉做文明的倡导者、示范者。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