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北京日报报道了北京市多家医院的控烟难题,其中不乏儿童、孕产妇集中就诊的专科医院。如何严格遵守《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的规定,让患者远离烟草危害引起相关各方的关注。在报道发出当日,北京市卫健委、各家医院以及医院所在的辖区街道联合行动,发挥各自职能,就控烟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检查整改。1月15日记者再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发现烟头明显减少了,院内吸烟问题已有改善。

20240122beijing.webp.jpg

 1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对比首次探访,刚到院门就感觉到了明显变化。进入安检通道,不仅能看到劝导患儿家长主动放弃打火机的提示,语音广播也增加了频次,安检人员的手检也更细致了。记者注意到,一位患儿家长进入通道前,见此阵仗忙把打火机从裤兜里“调整”到了上衣兜里,但羽绒服的厚度并没让打火机“蒙混过关”,在安检过程中,很快被安检人员发现了。而更多患儿家长能够配合控烟工作,主动掏出了打火机。在收集弃置打火机的塑料筐里,打火机摞成了小山。

 “您好,这里仍然是禁烟区,请您不要在这里吸烟。”安保人员正在提醒离院的患儿家长。首次探访过程中,门诊楼前区域是吸烟者最密集的地方,很多吸烟者出了院门便迫不及待地点起了烟。安保人员指着门前地面上禁止吸烟的标线标识告诉记者,医院门前区域实际上也属禁烟区。

 按照首次探访路线,记者把医院的门诊楼前、超市门前以及楼内的卫生间等易出现烟头的点位重新走了一遍,发现安保人员的提醒和保洁人员的清理都更频繁了。记者还注意到,连超市的员工都加入了监督控烟的行列,他们说因为超市有“门前三包”的职责,“要是管不住吸烟的人,那我们‘门前三包’范围内的烟头就清不干净。”

 记者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了解到,根据统计,每天来到医院的患儿家长达2万至3万人,其中超过40%来自于外省市,不同省市控烟程度有差别,很多人不知道《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对于妇幼保健机构和儿童医院室内外区域都禁烟的规定。针对这样的情况,医院相关职能科室加大了劝导和宣传的力度,在医院容易出现吸烟问题的区域增设了宣传板,同时加大了人员提醒力度。

 为了帮助医院更好地展开控烟工作,属地月坛街道工作人员也来到了医院。工作人员说,属地会尽最大力量支持医院控烟,增加宣传活动的频次。如果遇到吸烟者不听劝阻的情况,也会快速协调执法力量,保障控烟工作的力度。

 据北京市卫健委工作人员介绍,本报报道发出当日,市卫健委联合各大医院全面展开了检查工作。正在改善的医院不仅包括报道中提到的各家妇幼医院,还扩大到了全市医疗系统,进一步强化医院的控烟工作。

 针对此前报道中专家建议推广缓解烟瘾的替代办法,市卫健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很多医院都设置了戒烟门诊,为吸烟者戒烟提供帮助。“现在国内生产的戒烟药物在这些医院的戒烟门诊都已经到位了,以方便患者诊疗、开药。”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