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启动2024年上半年控烟联动执法 力促“无烟杭州”建设

3月27日,14家控烟监管部门同时出动,展开联合督查行动。同期,13个区县市控烟办在各自行政区域开展同步联动执法。


《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

被称为史上最严格控烟条例,规定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交通工具全面无烟。为进一步推动“无烟杭州,健康杭州”建设,确保《条例》的有效实施,多年来杭州市持续开展重点场所控烟联动执法检查,由多部门联合,市级和区县市联动。此次行动旨在巩固全面无烟成果,以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家卫生城市复评。

杭州启动2024年上半年控烟联动执法 力促“无烟杭州”建设

本次市级联合执法分为三组,分别由市城管局、市机关事务局和市交通运输局带队,针对不同类型的室内公共场所进行专项检查。

检查组重点对禁烟标识和海报张贴情况、场所管理者对《条例》的知晓程度、场所内吸烟情况、控烟制度实施情况、控烟志愿者培训以及吸烟现象劝阻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检查。

检查发现,各重点场所普遍张贴了禁烟标识,但在部分场所的卫生间和垃圾桶内仍发现烟味和烟蒂,显示出控烟工作仍需加强。对此,检查人员现场提出了整改建议,并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

此外,检查还发现部分机关单位走廊内存在烟味,烟标未上墙或老旧,控烟监督员职能未充分发挥等问题。对此,检查人员强调了控烟工作的重要性,并要求相关单位加强控烟宣传和培训,提升员工对控烟条例的知晓率和执行力。


无烟杭州 健康杭州

杭州市控烟办表示,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尊重他人健康呼吸的权利,是市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推进健康杭州控烟行动、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重要环节。未来,各地各部门将进一步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定期开展控烟联动执法,推动控烟执法能力不断提升,使各种控烟措施成为常态,共同打造“无烟杭州、健康杭州”。

此次控烟联动执法检查的开展,不仅彰显了杭州市政府对于控烟工作的决心和力度,也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个更加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我们期待在全市的共同努力下,杭州能够早日实现全面无烟的目标,成为一座真正健康、宜居的城市。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