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癌症中心和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了《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经数据分析,在被确诊的癌症患者中,肺癌高居首位。昨日,记者从荆州市中心医院肿瘤中心了解到,2012年荆州新增肺癌患者在1200例以上,且患病人群渐趋年轻化,而六成以上患者因主动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所致。
 
     荆州每天30人确诊癌症 
 
     “肿瘤登记是一项严谨复杂的工作,一般要经过3年时间补充、甄别、测算相关数据,所以国家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是2009年的数据。”荆州市中心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徐炎华介绍,而荆州的统计数据是2010年的。
 
     2010年,荆州市登记癌症病例1.1万人,相当于每天有30人确诊患癌。其中,肺癌患者约有1100人,占癌症总数的十分之一,其次为肝癌、胃癌。
 
     徐炎华介绍,从近几年的癌症发病率趋势来看,肺癌呈明显上升趋势。2012年,该院接诊 的肺癌患者就有仅近400例,他保守估计,2012年荆州市新增肺癌患者可能达到1200例以上。
 
     肺癌发病率呈年轻化趋势
 
     近年,随着我国癌症发病率逐渐上升,也在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徐炎华说,以往接诊的肺癌患者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如今40岁左右的患者明显增多,20多岁的患者也不少见。
 
     去年,公安县28岁的陈飞(化名)因咳嗽、胸闷、呼吸困难到荆州市中心医院就诊,通过CT、穿刺等检查,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由于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在治疗了近半年后,陈飞还是去世了。徐炎华介绍,陈飞从14岁就开始从事油漆工作。因为工作关系,常因受到油漆刺激而咳嗽。
 
     徐炎华说,因为肺癌早期症状并不明显,患者也没有明显不适,因此很多人把咳嗽当成支气管炎或感冒来治疗,直到病情严重了,才到医院检查。但这时候癌细胞很可能已经转移,这类患者约占到全部肺癌患者的30%。
 
     六成肺癌患者因吸烟所致 
 
     “影响肺癌发病的首位危险因素是吸烟。”徐炎华告诉记者,经观察分析,荆州的肺癌患者不仅呈上升趋势,而且女性患者也在增多。在被确诊的肺癌患者中,有60%是因主动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所致。此外,如环境污染,大气污染、居室空气污染、烹调油烟等,近段时间常出现的雾霾天气,也是诱发肺癌的因素。
 
     从职业分布上看,油漆工、老师、棉纺 厂或热电厂工人等长期与粉尘、刺激性气味接触的人患肺癌几率要高。这些人群平时除了做好防护外,还要定期做体检。
 
     他说,由于肺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大家要提 前做好防控。首先是控烟,很多人都知道吸烟有害,但并没有做到这一步。其次,是治理大气的污染,也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改善室内空气 质量,特别是刚装修的房子,要等气味彻底消失了再入住。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