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李舒瑜)实施多年未开出一张罚单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即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修订。如何让条例的制定更加科学更具操作性?昨天,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天主持召开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九次主任会议,决定就控烟条例举行立法听证会。
 
     罚金提高20余倍是否合理
 
     深圳早在1998年就出台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是全国较早进行控烟地方立法的城市。条例规定,在禁烟区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罚款20元。但是,执行效果并不理想。根据今年1月向市民征求意见的条例草案,罚金大幅提高至500元,主要依据是“起震慑作用”。而广州去年新出台的控烟条例中,该项罚款仅为50元。
 
     罚金一下提高20余倍合不合理?这在市民中引发热议。
 
     事实上,此次条例修订草案中,罚款数额全面大幅提高,比如,禁止吸烟场所和限制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未履行控烟职责且逾期不改的,罚款由原来的500至3000元提高至3万元。此外,条例修订草案还新增了不少罚款项目,比如限制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不设置吸烟室又不禁止吸烟且逾期不改的,罚款3万元。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相关负责人认为,条例修订草案罚款数额较大且依据不够充分,有必要举行立法听证会。
 
     12个部门能否管好“一支烟”
 
     深圳的控烟条例为何12年来从未开出过一张罚单?据有关部门的解释是“人手不够”。现行《条例》规定,执法主体是卫生行政管理部门,而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唯一具有执法权的是市卫生监督所,仅几十个人。
 
     此次条例修订草案专门赋予了教育、交通、文体旅游、公安、城管和市场监督管理等12个政府相关部门执法权,即要求其对各自职责领域内发生的违规行为进行处罚。这项修订不少市民予以肯定,认为执法主体多了,可以分而治之,能缓解人员紧缺问题。但也有许多市民认为,除了公安部门外,其他部门在实施处罚时,未必具有震慑作用。
 
     12个部门能否管好一支烟?如何管好这支烟?这成为此次条例修订中大家关注的另一个热点,需要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拟于5月份举行立法听证会
 
     根据初步安排,市人大常委会拟于5月就控烟条例举行听证会。主要的听证事项为处罚数额的合理性和可行性等。除邀请人大代表、有关专家作为听证人外,市民也可以报名参与旁听。听证会后,将形成听证报告并向社会公开。
 
     记者了解到,立法听证会是扩大人民有序参与立法,提高立法科学性的有效途径之一。早在1999年我市就开全国先河举行立法听证会。此次控烟条例修订草案原定下月将提请市人大常委会议初审,由于决定举行立法听证会将初步延迟到了6月份。
 
     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周光明等参加会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