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6月17日)举行的市政协“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提案专题督办会上,市爱卫会透露,本市或将通过立法规定室内全面禁烟。 
  
     今天上午,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本市一些餐饮场所、办公楼宇的控烟情况进行了实地察看。现场发现,虽然这些公共场所都设置了明显的禁烟标志,但在个别楼梯间、茶水间等公共部位,仍可以闻到烟草的味道,并在角落里找到烟头的踪影。 
  
     在今年的上海两会期间,致公党上海市委刘云霞等委员不约而同地就进一步加强本市控烟力度递交了提案。 
  
     刘云霞委员认为,相比法规推出时的严格查处和个人自律,社会对这一法规的遵守有逐渐放松的趋势。特别是在餐饮场所、休闲娱乐场所和办公场所等地方,控烟情况不容乐观。 
  
     致公党上海市委也在提案中指出,虽然本市在2009年12月10日通过了《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使控烟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步,但由于现有的法律依据不够充分,世博会后一些原本禁烟的公共场所控烟工作出现了反弹。建议修改完善现行条例,把控烟范围扩大到所有的公共场所,并突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 
  
     对此,市爱卫会相关负责人今天回复称,针对现行控烟条例的缺陷、监管执法部门对该条例多重标准的困惑,以及社会公众对室内全面无烟政策的诉求,将争取立法支持,推进条例的修订完善。 
  
     记者注意到,目前《条例》关于工作场所的控烟规定为:仅要求国家机关的会议室、餐厅以及共用的工作场所等室内公共活动区域禁止吸烟。其他工作场所,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条例》规定,设立禁烟区域、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市爱卫会透露,今年5月召开的“上海室内全面无烟立法”可行性研究专题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上海完全有条件启动室内全面无烟环境立法工作,而现行《条例》对行业内不同规模的场所规定不同的控烟标准,或在同一场所不同区域设立多重控烟标准,本身并不利于控烟的监管执法,室内全面禁烟亟需进入立法规范。该建议同时也得到了市人大法工委和市政府法制办的认可。 
  
     另据介绍,本市控烟条例实施3年来,对控烟不力的270家场所和111名违法吸烟者进行立案处罚,罚金共计53.08万元。 
 
     2012年,市健促委开展的3次非特定人群控烟在线舆情调查显示,社会公众对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无烟立法的赞成度由5月的八成上升到8月的九成,室内全面无烟立法正逐渐成为上海市民的共同健康诉求。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