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14年未开出一张罚单而备受外界关注的“深圳控烟条例”有望于本月通过。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获悉,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将于下周三举行,控烟条例和保护“活雷锋”的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都将在这次会议进入最后的表决审议中。
 
     “违法吸一口烟该罚多少钱?12个部门能否管好一支烟?”为防止控烟条例再次变成一纸空文,今年以来,深圳市人大相继以征求公众意见、问卷调查和举行立法听证会等开门立法形式完善对该条例的修订,目的是加强条例的执行力,在深圳坊间多次引发讨论和争议高潮,而下周这一条例的具体罚则等措施将有最终结果。
 
     而此次另一值得关注且有望获得通过的法规是《深圳经济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该法的核心目的是防止救助人受到被救助人诬告陷害而承受不利后果,为“活雷锋”提供法律保障。此外,此次常委会还将审议《深圳经济特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草案修改稿)》;听取并审议市政府关于深圳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等。
 
     由于多个事项都涉及广大市民,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表示,将继续设立10名以内的市民旁听席。凡是年满18周岁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有深圳市常住户口,或持有深圳市居住证的公民,或在本市投资、工作的港澳台同胞、外籍人士(依法被限制人身自由或被剥夺政治权利者除外)都可以报名参加6月26日下午第一次全体会议和6月28日下午第二次全体会议,但不在会上发言。
 
     有意报名者,可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或居住证、护照),填写报名表,交1张本人近期彩色正面免冠一寸(或二寸)照片。在本周四(20日)上午9:30至11:30,下午2:30至4:00,到市民中心A区(东区)南门市人大信访室报名。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