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吧墙上明明就贴着禁烟标志,为什么所有人都无视?”日前,市民陆女士拨打本报热线96333抱怨,我省将网吧列入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已有一年多时间,可最近她在湘雅路几家网吧上网,都让里面烟雾缭绕的环境搞得苦不堪言。记者随后调查长沙市10多家网吧,发现作为公共场所的网吧内抽烟现象依然大量存在,不仅影响身体健康,更是存在火灾隐患。
  
     【记者调查】
     烟灰缸是网吧“标配”
     
     爱明网络会所位于湘雅路附近,大概可以容纳200人。该网吧里设置了卡座、雅座,还有小包间。记者刚刚推开这家网吧的门,便感到一股呛人的烟味,呼吸都有点困难。继续往里走,在柜台办理上网手续,最先看见的就是“禁止吸烟”四个字。
  
     然而,与随处可见的禁烟标志形成对照的是,每台电脑桌上面都放了一个烟灰缸,有的人在烟灰缸旁边放着一包烟和一个打火机,一些烟灰缸里插着三四个烟头,有的人嘴里正叼着烟。
  
     在湖南农大校外东边有两个网吧,一个叫广茂网吧,一个叫时佳网吧,记者近日在调查时发现来此上网的大多是大学生。时佳网吧上座率约八成,约有一半网友在抽烟或桌上摆着烟;在广茂网吧内,记者见到多个桌子都是6台电脑、6个上网者、6包烟加6个打火机。
  
     细细查看,不少键盘上伤痕累累,网吧老板告诉记者,那些伤痕都是一些一边打游戏一边吸烟的网友玩得忘情时烫的。
 
     【网吧老板】
     “真的禁烟谁还来上网啊”
 
     位于芙蓉广场附近的布拉格网络会所,将整个上网区域划分为游戏区、散客区、雅座区,网吧老板告诉记者,本来雅座区是提供给不吸烟的人上网用的,可实际上并没有发挥作用,在该区域上网的人依然在吸烟。
  
     “没办法,现在竞争激烈,如果真的禁止吸烟,谁还来你这里上网?提供烟灰缸和烟,我们也是没办法。”一名管理员对记者说。
  
     湖南农大校外东边的一名网吧管理员也告诉记者,网吧也劝过烟,但是没几个人愿意听。
  
     对此,几名正在吸烟的大学生表示,边吸烟边上网玩游戏都习惯了:“通宵打游戏或写作业时,吸烟可以提神,而且边玩游戏边吸烟才更有感觉。”“来网吧就是为了放松,如果连烟都不让抽,我还怎么放松?”已经有三四年烟龄的赵同学说。
  
     【各方声音】
     用处罚向吸烟说“不”
 
     然而,对于网吧吸烟,不少人持反对意见。“二手烟对身体伤害更大。”长沙理工大学的黄同学有点无奈。还有些网友担心,网吧环境比较封闭,太多人吸烟很容易引起火灾,“网吧里那么多电线,烟头没掐灭的话就危险了。”
  
     去年3月,《湖南省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发放管理办法》出台,网吧等场所被纳入禁烟的范畴。《办法》实施一年多来,和医院这类公共场所禁烟效果良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吧禁烟仍原地踏步。多位网民表示,禁烟不能只是劝阻,对违反规定的一定要有处罚措施。
 
     市公安局网技支队对此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会以此项工作为重点,加大劝烟力度,处罚部分不作为网吧和不听劝阻的吸烟网民,同时加大网吧劝烟的宣传,提高市民的自觉性来净化网吧环境。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