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无烟宾馆,请不要吸烟。”当小林微笑着向刚点起烟的中年男子劝导时,男子赶紧掐灭了烟头。“只要态度好点,其实大多数顾客还是讲得通的。”小林是杭州玉皇山庄迎宾员,自从山庄加入“宾馆饭店无烟行动”后,劝导顾客不要在酒店内吸烟已经成了包括她在内每位山庄员工的一种习惯。
 
     其实,在杭州,越来越多的宾馆饭店将控烟作为一种习惯,一种新的“服务”。人人争当控烟劝导者,也是“宾馆饭店无烟行动”实施2年来,最具体
 
      和有效的控烟手段之一。目前,全市已经有30多家宾馆饭店达到了全面无烟的标准,即100%室内无烟。
 
     据了解,在宣传控烟的同时,市疾控中心还组织人员就杭州30家宾馆饭店的586名消费者做了控烟方面的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消费者很配合宾馆饭店控烟。
 
     如果在酒店“禁止吸烟”的区域吸烟了,被工作人员劝导,您会怎么办?79.1%的市民表示会立刻把香烟灭掉,8.8%的市民会到吸烟区去继续吸烟,只有2.3%的市民表示,仍会继续吸烟。
 
     85.6%的市民支持目前杭州市政府正在推广的无烟宾馆饭店工作,在今后的食宿消费活动中,85.1%的市民倾向于选择无烟宾馆饭店消费,80.4%的市民倾向于选择宾馆饭店的无烟楼层或无烟包厢。
 
     市卫生局副局长方健国说,杭州通过对无烟宾馆、饭店这一公认的公共场所控烟难点的成功实践与探索,在全国树立了一个典范,其经验在全国进行了交流推广,不仅能够有效帮助推动其他城市的无烟进程,更为国家的控烟立法提供了重要依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