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宾馆饭店无烟行动”实施已过2年,今天,负责该项目实施的杭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曹承建,在回溯和总结两年来的执行情况和成效时说,目前,全市已经有30家宾馆饭店达到了全面无烟的标准,即100%室内无烟。如今在杭州,越来越多的宾馆饭店已将控烟作为一种习惯,一种新的“服务”了。
 
     据杭州市疾控中心对30家宾馆饭店的586名消费者调查显示,85.6%的市民愿意支持和配合“无烟宾馆饭店行动”,有85.1%的市民倾向于选择无烟宾馆饭店消费。
 
     如果在酒店“禁止吸烟”的区域吸烟了,被工作人员劝导,您会怎么办?有79.1%的市民表示会立刻把香烟灭掉,8.8%的市民会到吸烟区去继续吸烟,只有2.3%的市民表示,仍会继续吸烟。
 
     当“控烟”成为一种习惯
 
     “这里是无烟宾馆,请不要吸烟。”当小林微笑着向刚点起烟的中年男子劝导,男子赶紧掐灭了烟头。
 
     “只要态度好点,其实大多数顾客还是讲的通的。”小林是杭州玉皇山庄迎宾员,自从山庄加入“宾馆饭店无烟行动”后,劝导顾客不要在酒店内吸烟已经成了包括她在内每位宾馆员工的一种习惯。
 
     小林在玉皇山庄当迎宾员已经好几年了,现在面对陌生人,要怎么开口劝导,用什么样的神态语气,她已经心中有数。“劝烟实战还是需要些技巧的,千万不要拿着控烟条例来要求对方,要以情动人,以朋友的口吻来劝告,让吸烟者意识到我们确实为他们着想。”本来想抽两口的,有人劝导就会收起烟,即使有点了烟的,大多能接受劝告把烟灭掉。
 
     不过,也会有态度激烈的客人。前几天,当小林正在对一位手拿香烟进来的客人进行礼貌的告知,劝导他不要吸烟,连续几次劝导未果后,客人突然将茶水泼在她的脸上,还振振有词说,“这是什么宾馆,还不让人抽烟”。小林仍旧面带微笑耐心劝导,最后客人终于把烟掐掉。“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小林说,“微笑着劝导会让人从心理上更易接受。”
 
     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宏伟介绍说,人人争当控烟劝导者,是“宾馆饭店无烟行动”实施2年来,最具体和有效的控烟手段之一。全员重视和全社会参与,激起宾馆饭店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他们积极响应,想方设法、因地制宜地推进了无烟环境的创建。
 
     “无烟环境”已成一种新“服务”
 
     三台山庄也是杭州“宾馆饭店无烟行动”试点单位,走近大门,就看到醒目的禁烟告示,总台上有温馨提示不能吸烟的小册子,餐桌上也不再放置烟灰缸。进入这样的环境,吸烟的人自然就少了。
 
     宾馆负责人告诉记者:“2年前,刚开始进行控烟行动的时候,全宾馆上下贴满了500多张禁烟标志,督导宣传员要戴上醒目的红袖章,以前大堂里虽说是控烟,但吸烟区跟无烟区没有封闭隔离,整个大堂都有烟味,客人真要吸烟也很难劝。现在,我们一般在醒目的位置设置清晰的禁烟标志,饭店大门口还设置灭烟处,在客房、大堂、会议室等场所用薄荷糖代替烟灰缸。电梯口、大堂的沙发茶几、厕所等最易丢烟头的地方也有禁烟的宣传,设置合理的室外吸烟点……处处体现各种温馨提醒。环境彻底改观了,不用我们服务员去说,主动吸烟的客人自然就少了。”
 
     香格里拉、海华满陇度假酒店、金溪山庄、西湖国宾馆等名胜区宾馆饭店,也已把“无烟环境”作为一项新服务项目,在客人入住和预定之前就提前告知无烟要求。刚开始会损失一些团体会议客户,但两年坚持下来,营造出来的无烟环境,清新的空气,反而赢得更多注重健康人士的青睐,现在可以说,无烟没有影响到酒店业务,还塑造了“环境清新美丽”的好口碑。
 
     打造“无烟城市”仍面临难题
 
     杭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方健国说,杭州通过对无烟宾馆饭店这一公认的公共场所控烟难点的实践与探索,已在全国树立了一个典范。希望进一步完善和加强综合执法联动机制,发挥控烟监督员的作用;将控烟工作和各类创建活动、慢性病防控等工作紧密结合,融入到日常管理各项常规工作中,落实长效管理措施,推进全市控烟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