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售货机售卖香烟也违法。昨日,九龙坡区烟草专卖局透露,日前,他们查获一起利用自动售货机销售卷烟的案件。
 
     该局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某小区住宅楼大厅内有一台自动售货机,除了饮料和零食,售货机陈列柜里还有云烟、玉溪等几种常见卷烟。查看间,几名孩子拿着钱到自动售货机前买零食。“小朋友,家长告诉过你们,这里有烟,不让买吗?”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孩子们乐呵呵地回答:大人教过。但是执法人员发现,自动售货机无人看管,如果有孩子要买烟,很方便。
 
     随后,执法人员在该小区另外两个单元,找到了同样也销售卷烟的另两台自动售货机。执法人员在民警配合下,找到了自动售货机负责人,当场登记保存了涉嫌违法销售的卷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十六条第五款的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禁止使用自动售烟机。另外,《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第一款也明确规定: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不得利用自动售货机销售烟草制品。因此利用自动售货机售卖香烟,是违法行为。
 
     目前,该案已进入行政处罚程序。九龙坡区烟草专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对此类利用自动售货机销售卷烟案件的查处力度。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