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内公开售烟
     日前,中国控烟协会发布了《2013年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调查涉及全国800所高校,仅有17.4%的高校无烟环境得分超60分,超八成高校控烟不及格。我省被抽样调查的25所高校控烟成绩均不及格,排名最前的南昌理工学院得分为59.77,上饶师范学院得分为26.44,在全国排名787名。
 
     记者了解到,我省被抽样调查的25所高校当中还有赣南医学院、江西财经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南昌航空大学、九江学院等高校。连日来,记者对其中几所学校进行了走访调查,发现不少高校校园内香烟公然售卖,而食堂、男生宿舍等地成吸烟“重灾区”。
 
     报告显示:我省25所高校控烟成绩不及格
 
     据了解,此次暗访由调查公司采取摄像、录像等记录形式统一进行,不事先打招呼。对全国800所高校校区进行评估,选取了与高校无烟环境创建相关的8项指标进行评分,满分100分,60分定为合格标准。
 
     经调查,800所高校中有82.62%的高校无烟环境不及格。其中,教学楼、食堂等校园公共区成吸烟“重灾区”。暗访高校按地域分,控烟成绩最好的前三名分别为北京市、广东省和重庆市。第一名是北京交通大学,第二名为中国人民大学,第三名是北方工业大学。 此次暗访中,我省被调查的25所高校控烟成绩均不合格。在我省排名第一的南昌理工学院得分仅59.77分,在此次全国被调查的800所高校中排195名;其次是赣南医学院、江西中医药大学,得分分别为57.47分、56.32分,在全国分别排名277名、296名;南昌航空大学、江西科技学院、南昌工程学院、赣南师范科技学院和上饶师范学院在我省及全国排名靠后,其中上饶师范学院在全国排名第787名。
 
     记者走访:高校校园内香烟公然售卖
 
     为进一步了解我省高校的无烟环境状况,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南昌多所高校。经过调查发现,我省高校学生吸烟人数不少,香烟在校园中或公然售卖,或“躲着”销售。
 
     南昌航空大学在此次调查当中得分为31.03分,在全国排名752名。22日,当记者来到南昌航空大学校园内时,遇到一名正在校园中抽烟的男生,便向该男生询问香烟是何处购买的,该同学随手指着二食堂附近的商店。当记者走进一家名为“校园水吧”的商店时看到,店内公然售卖着香烟。
 
     随后,记者在校园内转了一圈又发现了不少售卖香烟的商店,例如,位于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附近的“学苑水吧”和“U-style生活餐厅”等。然而,记者却未在校园内看到任何的控烟标志。当记者走进“学苑水吧”和“U-style生活餐厅”时,发现香烟都是“躲着”售卖的,并没有明着摆上货架。
 
     记者通过走访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等高校发现部分商店中同样有香烟销售。在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校园内一商店老板告诉记者,学校并没有明确规定不能售卖香烟,有学生需要他们就会售卖。
 
     学生宿舍、食堂等地成校园吸烟重灾区
 
     今年20岁的学生小李是江西师范大学一名大三学生,他告诉记者,他宿舍共有四名同学,其中两个是“烟民”,都有三四年的烟龄了。“其中一名吸烟的室友曾多次表示想戒烟,但尝试了多回最终都失败了,现在两天便可抽掉一包烟。”小李说,让他感到苦恼的是,两位吸烟的室友经常在宿舍抽烟,为了不影响室友关系,自己也只好跟着抽二手烟了。
 
     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多所高校发现,学生宿舍、食堂等地成为校园内吸烟的重灾区。当记者来到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和南昌航空大学校园宿舍时,看到了不少正在抽烟的学生,而在校园食堂、走廊甚至教学楼等地都能看见随手扔掉的烟头和烟盒。而在记者走访的几所高校校园当中,难以看到关于控烟的标识牌和宣传内容。
 
     一高校辅导员告诉记者,在校大学生大多数是成年人,平时在校园内他们主要是劝阻学生不要抽烟,但由于学校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学生抽烟,所以做到无烟校园还是比较困难。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九江学院校长甘筱青教授曾在全面无烟环境高层研讨会上介绍,目前高校学生吸烟率为11.9%,女生吸烟率为2.2%,学生在校吸烟率为73%,有超过一半的学生在尝试吸烟,而进入大学后吸完一整支烟的学生约有3成。还有数据表明,8%的大学生在高中时就已经加入到烟民行列。
 
     专家建议:高校控烟可纳入大学课程
 
     据了解,江西高校也曾认识到营造无烟校园的重要性,针对校园师生吸烟,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曾发出过“禁烟令”,禁止师生在图书馆内吸烟,众多师生对该“禁烟令”表示支持和理解。“禁烟令”明确表示将对违规者进行素质教育,其中对违规学生将采取暂停借书权利,最高可停止借阅证使用3个月,违规职工还将直接影响到年终工作考核成绩。该“禁烟令”还提出,所有人员有权利和义务要求在图书馆内吸烟者停止吸烟,并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及时向图书馆党支部举报违反禁烟规定者。
 
     南昌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学生社团也曾以世界无烟日为主题在校园内呼吁学生远离香烟,营造无烟健康校园。
 
     针对我省25所高校控烟成绩不及格的情况,江西省情教育专家、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授黎传绪认为,校园作为社会的一方净土,控烟确实十分重要,让学生远离香烟,教师应该作出表率。与此同时,还可以把控烟纳入课程,让学生清晰地认识到吸烟的危害性,切莫让学生盲目地接触香烟。 对于高校学子吸烟的情况,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医生介绍,据现代医学发现,吸烟产生的烟雾中含有上百种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其中包括40多种致癌物。这些有害物质在吸烟者体内日积月累,易使机体病变,引发心血管病、肺癌及其他严重疾病。大学生为了自身身体健康着想,应尽量戒除香烟,健康学习与生活。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