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许多欧美及亚太国家和地区将烟草依赖作为一个独立的疾病,并将戒烟药物纳入医保报销目录不同,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目前还没有把戒烟药物纳入医保。
 
     然而,研究表明,实施对戒烟药物报销两年后,可使吸烟率降低1%~2%,全部报销戒烟治疗费用后,吸烟者使用戒烟治疗的比率会增加3倍,6个月后成功戒烟人数增加2倍。因此“将戒烟药物纳入医疗保险,报销部分或全部费用,将有效促进吸烟者寻求戒烟治疗和进行戒烟尝试。”
 
     9月22日,在由世界卫生组织(WHO)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组织的媒体通气会上,WHO烟草或健康合作中心肖丹教授强调,在中国,将戒烟药物纳入医疗保险,实施对戒烟药品报销,成本效益远远优于降压降脂降糖药物,且治疗周期短、见效快,功效显著,可以大大降低与烟草有关疾病的负担。
 
     其实,把戒烟药纳入医保是业内由来已久的呼声。2012年4月,原卫生部部长陈竺曾表示,“将通过深化医改为控烟助力,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
而迟迟未纳入的原因,或如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所言,“这需要国家医保部门的配合,不是卫生部门一家能‘说了算’的。”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病 吸烟成本远高于控烟成本
 
     中国现有烟民3.01亿多人,占世界吸烟总人数的30%,其中绝大多数是成人,正是慢性病高发人群。另有约7.4亿不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的危害,中国每年因吸烟导致死亡的人数超过100万,如果对吸烟流行状况不加以控制,到2050年,中国每年因吸烟导致死亡的人数将突破300万。因此,如何使他们尽早脱离烟草的危害,是目前控烟战略的重中之重。
 
     而导致烟民屡戒屡败的罪魁祸首是烟草依赖。“烟草依赖是造成吸烟者持久吸烟的重要原因,它是一种慢性疾病,具有高复发的特点。”肖丹介绍,除了吸烟者自学意识到戒烟的重要性外,若能采取多种措施帮助吸烟者尽快戒烟成功,可大大降低他们罹患及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的风险。
 
     这得到英国牛津大学Richard Peto一项最新研究的证明。Richard Peto通过对英国百万烟民的研究发现,如在40岁左右戒烟,可降低90%吸烟所致的超额死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烟草危害具有滞后性。英国牛津大学陈铮鸣教授指出,吸烟者在吸烟的前5年,增加其罹患肿瘤风险不明显,但吸烟年龄越久,增加其罹患肿瘤的风险越大。比如,吸烟50年,风险是极大的。
 
     此外,吸烟对健康的负面影响还可用经济成本来测量,这包括治疗成本和由疾病及死亡引起的生产率损失。利用中国1998年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所做的一项研究估计,按2000年的价值计算,归因于吸烟的总成本为人民币410亿元,大约平均每个35岁以上(包括35岁)的吸烟者分摊208元。
 
     全世界38个国家将戒烟药纳入医保 多渠道控烟值得中国学习
 
     戒烟是控制吸烟相关疾病最为有效的手段。“目前,全世界有38个国家和地区把戒烟药纳入医保。”世界卫生组织傅东波博士表示,如澳大利亚、爱尔兰、英国、日本、比利时、西班牙、加拿大、美国、韩国、法国、中国台湾等,这些地方的做法和经验,中国都可以借鉴。
 
     如美国,很多保险公司对戒烟药物提供保健计划,但是各州情况有所不同,有些保险公司对部分药物提供保险的支付,保险项目包括NRT类药物以及一些口服药物等,有些保险公司提供戒烟心理咨询服务,还有些提供宣传资料帮助准备戒烟但迟迟没有行动的人采取行动。如中国台湾也很早就把戒烟药物纳入医保,而且每包卷烟价格里都含有一份“健康捐”,这个做法起到了很好的控烟效果。
 
     “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实践表明,戒烟服务作为公共卫生补偿的一部分,对降低与烟草有关疾病负担能起到积极促进作用。”肖丹补充道,在我国,降压、降脂、降糖的药物都已经纳入医保,戒烟药物亦应被纳入医保。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