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二手烟暴露依然严重,不吸烟者在工作场所暴露于二手烟的比例达55%。这是记者从今日召开的无烟环境立法城市控烟执法经验交流会上获悉的。
 
     在2012年缔约国进展报告中,中国只在医疗和教育系统禁止吸烟,故只得了2分。室内工作场所禁止吸烟的政策执行得分为36.7分,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政策执行得分为27.3分。原卫生部在2011年-2012年暗访发现,医疗机构吸烟比例高达60%以上。
 
     目前,我国已经有上海、杭州、哈尔滨、天津、广州、兰州、青岛、深圳等8个城市出台了人大批准的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吸烟的法规;在北京、鞍山、银川、唐山和克拉玛依等5个城市出台了市长令,禁止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止吸烟;沈阳、长春、济南、南昌、苏州、南京、洛阳、珠海、南宁、重庆等10个城市积极推进城市立法。
 
     中国疾控中心原副主任杨功焕教授说,城市控制吸烟条例逐步的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8条及其实施准则的要求,法律文本的质量、法律的可操作性等方面显著提高;但和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依然十分落后。
 
     杨功焕建议,政府对全面控烟做出战略部署,按照《公约》要求制定真正的《国家控烟行动计划》并有效实施,定期向人大和公众报告进展。建立全面的烟草控制的监督评价体系;从无烟环境政策执行情况、到二手烟暴露水平变化、到健康状况改变均进行评价。
 
     2011年3月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已经提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如今三年已经过去。杨功焕呼吁,尽快出台国家一级的《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免受二手烟烟雾危害法律》,使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无烟国”。
 
     据悉,我国签署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至今已经10年。在签署《公约》的前一年(2002年),我国卷烟产量为1.75亿支。2012年,卷烟产量达2.58亿支,增加近50%,占全球产量的43%,超过了全球另外9个烟草生产大国产量的总和。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