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医院便利店,公开销售香烟

 
     10日,国家卫计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控烟履约工作的通知》要求医院将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无烟卫生机构的商店、小卖部、食堂不出售烟草制品。记者随后对贵阳市多家三甲医院进行暗访,发现有的医院小卖部卖得大大方方,有的则卖得偷偷摸摸,也有的明确回答:“对不起,没有。”
 
     ■医院建立首诊吸烟史制度商店小卖部不准出售香烟
 
     自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
 
     国家对于控烟又有新动作,卫计委在2月10日发布的通知要求,医院将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医生对门诊、住院病人需询问吸烟史,对其中的吸烟者进行简短戒烟干预并有记录。
 
     同时,各级各类卫生计生机构工作人员不得在禁止吸烟的室内外场所吸烟,并要有专兼职人员劝阻和制止他人违规吸烟行为;机构内全面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在公务活动中严禁吸烟,承办单位不得提供烟草制品,参加人员不吸烟、不敬烟、不劝烟,严禁使用或变相使用公款支付烟草消费开支;按规定张贴禁烟标识;为员工提供戒烟帮助。
 
     无烟卫生机构要达到20多项标准,其中包括机构内设有控烟监督员和巡查员;机构内无烟草广告,商店、小卖部、食堂不出售烟草制品等。
 
     ■暗访贵阳多家医院关于卖烟,各家态度不同
 
     据了解,贵阳市多家三甲医院已经成功创建无烟医疗机构。对于在医院吸烟,院方态度向来坚决。售烟的情况又如何呢?记者对此进行暗访。
 
     镜头一:偷偷摸摸
 
     在一家大型三甲医院外科大楼的便利店,店面没有销售香烟的标识,也没有香烟摆放,不过当记者问“有烟吗?”便利店销售员马上回答:“要哪样烟?”
销售员介绍,这里卖有软遵、硬遵、喜贵和福贵。问她为什么不摆出来,对方称,“医院不准摆。”但保证:“所有烟都是正宗的。”
记者随后走访该院其余两家小卖部,发现都有香烟销售。
 
     镜头二:大大方方
 
     第二家医院也是我省知名的三甲医院,院内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标语。在内科楼还悬挂得有“无烟大楼楼内严禁吸烟”的标牌。不过,记者一转眼,就看见一名耳朵上别着一根香烟的年轻男子,在内科楼小卖部买烟。
 
     小卖部的香烟柜是大大方方的摆放在显眼处。小卖部老板娘介绍:“我卖好多年的烟,和医院的历史一样长。你问有人管不?当然没有,生意好着哩,一个星期卖几十条不成问题,遵义、贵烟走得最好。”
 
     “都是病人和家属买吗?”记者问道。
 
     老板娘笑道,“还有医生买嘛。明着不准抽,就在过道、房间里面偷偷抽。”
该院的另一家便利店,多种香烟就放在收银台后面的柜子上,顾客进去一目了然。
 
     镜头三:从不卖烟
 
     记者随后又走访了次南门附近的两家医院,其中一家是以妇女、儿童疾病为主要治疗范畴的,这家医院的小卖部明确告知不卖香烟。在另一家医院的商店,面对佯装买烟的记者,摇手拒绝。
 
     “是一直没有还是才开始不卖?”
 
     “一直没有啊。我倒是想哦,医院不让卖。”
 
     ■专家:暗访医疗机构控烟不如意
 
     贵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熊模平称,通知再次表明了国家决心控烟的态度,“特别好。”他说。
 
     在他看来,通知要求医院建立首诊询问吸烟史制度,是希望全民对控烟、禁烟有一种意识,“医生要让病人知道吸烟的危害,并且掌握一些方法能够帮助患者,从另一方面来说,也是一种控烟的策略。”
 
     至于要求无烟卫生机构的商店、小卖部、食堂不准售卖烟草制品这一规定,熊主任表示,“现在医院的小卖部都是承包出去,这样做肯定会触及到一些利益,要逐步来,首先培养大众不在医院买烟、吸烟的意识,院方再加以配合,才能落实这事。”
 
     熊主任说,他们曾经暗访过贵阳市的无烟卫生机构的控烟工作,发现毛病还是不少:有的单位职工关上门偷偷在办公室吸,反正没人看见;也有的单位走廊尽头、厕所还是“吸烟区”。
 
     “这意味着大家没有形成一种习惯,不把控烟当回事,所以形成‘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局面。”
 
     却不知,香烟的危害不是马上显现,通常在二三十年后就会显露。有人认为是危言耸听,但实际的结果就是如此。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