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市中小学正式开课,我省控烟条例也开始动真格,中小学校一律成为禁烟场所。记者在各学校看到,禁烟标志已经在校园明显位置张贴,部分学校还在研究对违规者的处理措施。
 
      探访地点:育才幼儿园

      园内摄像头随时监控
 
      昨天下午,在育才幼儿园门口,记者就发现了“为了宝贝的健康,请勿吸烟”的标志及形象的画面:一颗心上斜插了一根烟,心的一边已经不再完整。在园内各走廊楼道,也有不少禁烟标志。
 
      育才幼儿园副园长龚婷告诉记者,学校没有男老师,所以几乎没人抽烟;对于家长,在孩子入园前,学校都会召开一个新生家长会议,宣传配合要求,其中就有校园内禁烟这一条。
 
      “幼儿园有摄像监控探头,可以随时监控。接送孩子时,有总值园长和年级护导老师在幼儿园门口和操场。即便难得有家长吸烟,也会有老师及时提醒。”龚婷介绍说,由于幼儿园的孩子都很小,根本就不能闻烟味,所以幼儿园一直极力要求所有入园人员配合。
 
      探访地点:汶河小学

      警务室张贴禁烟标志
 
      在汶河小学警务室,记者看到了非常醒目的“请勿吸烟”标志。据介绍,这是新学期刚贴上去的。“所有进入校园的人员都需要登记,这样一个醒目的标志,就是为了提醒家长以及其他人员。” 汶河小学副校长冯旭表示。
 
      学校会议室、多功能教室等处室内,记者也看到了“请勿吸烟”的标志。记者特地探访了一些男教师的办公室,没有发现人抽烟。
 
      “今年开学后,学校就召开会议,要求所有男教师不准吸烟,并规定定期检查;一旦发现,除了批评外,也会有一些惩罚措施。”冯旭解释说,原本确有一些男教师有烟瘾,但新学期要求不准在学校抽烟,学校由于场地有限,也不会特地设置禁烟室。男教师想要抽烟,只能自己克服或去校外抽。
 
      探访地点:竹西小学

      吸烟教师将予以惩戒
 
      在竹西小学,除了门口,办公楼每个走廊,记者也看到了禁烟标志。
 
      “学校里很难找到抽烟的老师,即使是学校的公务接待也不提供香烟。”该校校长缪永留告诉记者,“教师每天和粉笔的粉尘打交道,对肺部健康有一定影响,如果抽烟,对身体健康有明显的损害。所以,学校第一不提倡吸烟,也会对戒烟的教师在日常给予表扬,正面鼓励他们的戒烟行为;女教师还经常对抽烟的教师进行监督,一些有烟瘾的教师也不好意思在校抽烟。”
 
      据悉,学校规定,严禁老师在学生面前抽烟;一经发现,除给予批评教育外,还在工作考核中予以惩戒。
 
      探访地点:扬大附中

      正研究对违规者处理
 
      在扬大附中,随着新学期开学,相关禁烟措施全部就绪。在学校建筑物上,都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记。
 
      “学校已经禁烟多年,无论家长还是老师,都不允许在校园里吸烟。”该校一分管领导介绍,“现在我们正在研究,对违规老师如何处理,可能会在绩效上着手。”学校还通过学生向家长宣传校园禁烟举措,“希望他们都能知道学校现在是禁烟场所”。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