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深圳街头仍见吸烟市民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摄
 
      179家单位被警告,但未被罚款文
 
      17日,深圳市卫计委发布首个控烟执法周情况汇总,据统计,从8日正式开罚至14日,深圳共出动执法人员7480人次,监督场所9507个,有87人被处罚,每人被罚款50元,单位警告179家,目前尚未对任何一家单位开出罚单。
 
      深圳市公安局个人罚单实现“零罚款”,据介绍,该局首周出动执法人员303人次,监督518个场所,发放控烟宣传资料5万余份,并对29家单位作出警告,对88家单位开具监督意见书。深圳市公安局相关执法人员之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由于公安人员多穿着制服劝阻,因此吸烟者一般都会听从劝阻熄灭烟头,也就未对吸烟者进行罚款。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首周出动执法人员920人次,巡查检查场所270家,张贴禁烟标识2536张,劝导(劝阻)执法33人次,各旅游景点工作人员劝阻吸烟395人次,出具控烟监督意见书9份,做出行政处罚1人次,处罚金额50元。为何个人罚单较少?该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其监管的公共文化场所等去的人素质比较高,也比较自觉,不听劝阻吸烟的很少,因此不会过多开具罚单。
 
      深圳市交委首周出动执法人员2170人次,监督场所523个,张贴15000个控烟标识,发放控烟宣传手册10000多份,个人处罚7单,处罚金额共计350元,警告单位64家,并对老弱病残等群体劝导式执法104次。
 
      深圳市城管局出动执法人员2119人次,监督场所521个,发放宣传资料18000余份,个人处罚15单,处罚金额共计750元,开展执法检查行动345次,劝导吸烟个人96人。
 
      深圳市卫生监督局出动人次1968人,监督场所876个,个人处罚17单,处罚金额共计850元,警告单位70家。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监督场所是此次控烟执法中开出个人罚单最多的单位,首周共对47人进行处罚,每人罚款50元,处罚金额共计2350元。据介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799人次,发放宣传资料50余万份,警告单位7家,开展控烟宣传活动39场次,举办控烟培训活动22场次,发出监督意见书49份。
 
      罚款要上交国库,现场收钱也出具财政发票

      拒交罚款咋办?只能批评教育!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天军报道:《深圳经济特区控烟条例》实施已有两周多,正式罚款也有一周多。效果如何?罚款如何执行?拒交如何处理?现场收罚款是否会有放水受贿可能?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部分公园、餐馆、室内场所进行了实地采访。
 
      公共场所吸烟被劝阻
 
      记者15日来到福田区八卦一路的胜记饭店,从大厅到包厢都没有看到抽烟者,饭店大门口倒是出现了几名“憋不住”的吸烟者。
 
      16日上午,南山区中山公园。东面草坪凉亭里有两名男子抽烟。巡查的保安员劝阻后,一名男子灭掉了香烟,另一个则走出凉亭外继续抽烟。保安员无奈地说:“按条例,在公园室内抽烟要罚款,但走到室外就罚不了他。其实,就算在室内抽烟,人家真不交罚款,我们也没有办法。”
 
      罚款由财政委统一支配
 
      16日,记者采访了深圳市控烟办一位张姓负责人,张先生告诉记者,50元罚款是现场收缴,超过50元的则由银行转账支付,但目前尚未有超过50元的罚款。如果烟民拒缴罚款,如何进行处置?是否会因为没有对自然人的留置权而陷入被动?张先生坦言:“确实如此。只能批评教育。”
 
      据了解,《条例》两次在人大常委会修改中都遭到了人大代表及专家的诟病——“只会罚款”以及多头执法。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为什么不能学香港?警察现场开罚单,吸烟者到银行交罚款,逾期不交的由法院开具传票,包括对入境者限制入境都有诸多措施。现有司法体系充分发挥作用,威慑力还非常大。我们却要8部门联合执法,搞出个控烟办来?”
 
      罚款收取后如何处置?深圳市人大法制工委有关负责人及市控烟办张姓负责人均表示,罚款上交国库,但用途不了解,具体由财政委统一调配,现场开罚单也出具正规的财政发票。
 
      现场收钱是否会导致执法人员放水或收受贿赂的可能性加大?张先生称,这个不好说,具体要由实践说话,涉及执法总会有腐败的可能性。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