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教育部、省教育厅均下发通知,要求所有高等学校建筑物内一律禁止吸烟,在醒目位置要设置禁烟标志和学校禁烟监督电话。根据实际情况可在室外露天区域设置少量吸烟区,并设置明显的引导标志和“吸烟有害健康”等标志,鼓励引导师生戒烟。
  
      连日来,记者走访我省多所高校发现,大学生抽烟的不在少数,男生寝室、教学楼走廊等是吸烟重灾区,一个小卖部一天甚至能卖出十几条香烟。高校控烟正由于缺乏广泛的社会氛围,而遭遇落实难。
      校园小卖部售卖香烟。
      一名大学老师在课堂上抽烟。
  
      现状1
      一个小卖部一天卖十几条香烟
  
      去年9月份,中国控烟协会发布了全国高等院校无烟环境创建评估暗访报告,该调查覆盖全国800所高校,采取暗访并摄像记录的方式,以室内场所烟蒂数量、室内吸烟人数、学校重点区域张贴禁烟标志等8个指标为评估标准。根据报告,超八成高校控烟不及格。我省被抽样调查的25所高校控烟成绩均不及格。
  
      这也说明了高校控烟形势不容乐观。3月22日至23日,记者走访了我省多所高校,几乎每个高校的超市或小卖部内均有香烟销售,而且大部分小卖部直接将香烟摆在了显眼位置,品种十分丰富,多达二十余种,价格从每包四五元到几十元不等。
  
      在江西一所知名大学校园里的一个小卖部,记者看到两名大学生正在买烟。“现在大学生吸烟的比较多,多的时候我店里一天可以卖出十多条香烟。”一家小卖部的老板说,大学生的香烟消费处在中等水平,一般都会选择每包5元至每包10余元的香烟。
  
      谈及大学生是否应该抽烟的问题,店老板表示:“学校既没有规定我们不能卖烟,也没有要求大学生不能抽烟,大学生都是成年人,我觉得只要不给家里增加太大的经济负担,抽烟也不是什么道德问题。”
 
      现状2
      教学楼走廊寝室是吸烟重灾区
        
      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要求,所有高等学校建筑物内一律禁止吸烟,在醒目位置要设置禁烟标识和学校禁烟监督电话。根据实际情况可在室外露天区域设置少量吸烟区,并设置明显的引导标志和“吸烟有害健康”等标志,鼓励引导师生戒烟。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部分高校学生宿舍很难找到禁烟标志。同时大部分高校并未设置室外吸烟区,男生宿舍、厕所、教学楼、食堂成了吸烟重灾区。记者在多所学校的男生宿舍和教学楼的走廊内,均发现了不少学生在抽烟。
  
      大二学生小艾告诉记者:“我的一个室友烟瘾特别大,尤其是晚上在寝室玩游戏时一根接着一根抽,整个寝室烟雾缭绕。我们说过他很多次,让他不要在寝室抽烟,但毕竟是同一个寝室的,人家烟瘾来了也没有办法。”
  
      南昌一所高校的大三学生小吴则表示,不仅是学生吸烟,有些老师课间还会在教学楼的走廊里吸烟。“教过我的几个男老师都有这种情况,应该都是‘老烟枪’,甚至个别老师在上课期间还抽过烟。”小王说,一些与学生关系较融洽的老师在课间常和学生相互递烟抽。此外,有时她在女生宿舍楼内也会看到烟头。
  
      现状3
      学生首支烟大多在大学点燃
  
      “我是在进入大学之后才慢慢学会抽烟的。”大学生小章告诉记者,班里一共有20多个男生,其中有三四个是在高中时就抽烟的“老烟民”,大家一起出去游玩或聊天的时候,他们就会向其他同学递烟,由于经常“没事来两根”,渐渐地他也开始抽烟了。“不过我的烟瘾不大,一般情况下,一个星期两包烟就够了。”小章说。
  
      记者了解到,与小章一样,很多大学生的首支烟都是在大学点燃的。“如果同学们都抽,自己不抽的话,时间长了就会和同学们疏远。”大学生小李说,将来毕业后,男生还是得会抽烟,毕竟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敬烟也是一种礼仪。
  
      我省一所高校的辅导员姜老师告诉记者,在校大学生大多数都是年满18周岁的成年人,平时接触到一些抽烟的学生,老师们都会进行劝导。但学校并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学生抽烟,高校要做到无烟校园确实比较困难。
  
      声音
      高校禁烟还需良好社会氛围
  
      事实上,我省高校控烟不可谓不努力。如大部分高校均规定,学生如有抽烟、酗酒等,不得参评国家奖学金、助学金等。此外,学校自己设立的奖学金,也大多有“学生生活简朴”、“有吸烟、酗酒、赌博或铺张浪费行为的取消申请资格”等要求。
  
      “这么多年来,社会不是也一直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吗?可是吸烟问题并没有得到缓解,对于高校禁烟,我不太看好。”大二学生小甘认为,校园也是社会的一部分,如果缺乏禁烟的社会氛围,想在大学校园里控烟不太现实。
  
      有大学教授认为,高校应尽快建立健全控烟规章制度,加强控烟宣传教育。要教育学生控烟,老师需首先做好榜样,杜绝老师在教室及学生们面前吸烟,严禁室内有烟蒂。高校要多设禁烟警示标识,最好能禁止校内商店销售卷烟。
  
      此外,控烟是一个社会问题,仅靠高校自身力量,可能都很难实现控烟效果,而是需要全社会营造控烟的氛围。从长期来看,更应将控烟的关口前移,禁烟从中小学校抓起。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