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家医院的禁烟标志都很显眼。
 
      近日,国家卫计委和云南省委、省政府下发禁烟控烟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云南省医疗卫生系统禁烟工作管理,要求将创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纳入各单位制度建设,并在8月底前达到国家卫计委《无烟医疗卫生机构标准》的相关要求。
 
      为了解目前昆明医疗机构控烟工作的落实情况,记者跟随省健康教育所控烟项目部志愿者,对昆明市儿童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昆明国防路医院、五华区人民医院进行暗访。
 
      香烟明里暗里都有卖
 
      规定:医疗机构所属区域内禁止销售烟草制品。
 
      暗访情况:部分医院内小卖部仍在出售烟草制品,只不过由明转暗,暗访过程中也发现有医院内小卖部在公然出售香烟。
 
      昆明市儿童医院,才走进医院小卖部,就可以看到柜台内显眼位置摆放着8包4种品牌的香烟。
 
      “还有没有其他烟?”
 
      “有新势力、软珍,没摆出来。”小卖部人员回答道。
 
      在儿童医院院内门诊大楼外,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家长正在吸烟,有的家长将吸完的烟蒂掐灭后,匆匆返回门诊大楼。
 
      穿过巡津街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就可以看到院内小卖部。
 
      “给我包烟。”志愿者掏出10元钱对小卖部人员说道。
 
      “要什么烟?”小卖部人员一侧身,就可以看到身后玻璃柜台摆放的香烟。
 
      在省一院,进医院大门左侧就有一排商店,在商店内放置着各类食品,但并没看到有烟草制品。
 
      “有没有烟?”志愿者说。
 
      “没有。”商店人员答。
 
      “哪里有烟卖?”
 
      “拐过去,医院外面的商店有。”
 
      禁烟标识下吸烟无人劝阻
 
      规定:医院所属区域有明显禁烟标识,室内完全禁烟。医院所有建筑物的入口需设置清晰明显的禁止吸烟提示。在等候厅、会议室、厕所、走廊、电梯、楼梯等区域内应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医院应在远离密集人群和必经通道正确设置室外吸烟区,且有明显引导标识。
 
      暗访情况:许多医院禁烟标识不明显,很多患者家属直接站在禁烟标识下吸烟,无人劝阻,楼梯拐角、厕所仍可看到大量烟头。
 
      除省一院外,其余医院禁烟标识不完善,或走廊、或厕所、或部分楼梯没有设置醒目的禁烟标识。医务工作人员工作期间禁烟工作执行到位,但部分医院非吸烟区仍可发现有患者及家属吸烟,且未见医院控烟监督员劝阻。
 
      这样的问题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尤为突出,在医院外科住院楼楼梯拐角,干净的地面上总是能发现几个碍眼的烟头。尽管墙上就贴有禁止吸烟的标识,在标识下方仍然有许多患者家属在吞云吐雾,痰盂式垃圾桶上插满了还在冒烟的烟头。
 
      从楼梯上匆匆而过的患者家属,手上夹着一根香烟,与医护人员擦身而过,也并未见有人劝阻。
 
      “全面的暗访工作会在下半年,针对全省各州市进行,到时候根据暗访结果对各医疗机构评分,由评分结果分析,再制定下一步工作计划。”参与暗访的云南省健康教育所控烟项目部副大队长李大亮表示,对于此次暗访涉及到的医院,会发函给于警告。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