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兰州榆中县控烟办公室对该县部分学校、医院、车站、网吧等控烟重点公共场所和单位进行了控烟联合检查,并发放《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和禁烟宣传标语,此次联合检查未发现违规吸烟现象。
  
      记者跟随联合检查组先后来到榆中县第九中学、翔林网吧、客运中心、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榆中县中医院检查控烟组织体系建设、吸烟重灾区、控烟宣传标示、戒烟门诊等,在检查时发现,所有场所和单位的公共区域都没有烟具,没有发现烟头,禁烟宣传标示醒目,张贴到位,医院戒烟门诊和劝诫医务人员配备到位。
  
      检查组检查了县第九中学的会议室、学生宿舍、食堂、卫生间等吸烟重灾区和垃圾桶,没有发现违规吸烟现象。检查组要求在对中学生进行禁烟教育时,教师要做好表率作用,不在学校吸烟,不在学生面前吸烟,对学生的教育要以心理疏导为主,防止强硬教育方式引发的逆反作用。
  
      记者在榆中第一人民医院住院部一楼看到一名中年男子正准备点燃手中的香烟,佩戴“吸烟劝诫员”胸牌的工作人员张萍立即上前制止,男子一脸歉意收回香烟走出楼外。张萍说:“医院的禁烟控烟工作难度很大,每天有上千位患者及患者家属来来往往,完全禁烟很难做到,我们只能是劝诫看到的是人不要吸烟,看不到的很难规范劝诫,希望社会能加大在公共场所控烟条例的宣传力度,让人们少吸烟、不吸烟,那我们的工作会轻松很多。”
  
      检查组表示,此次联合检查主要是为了积极推进《兰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的贯彻实施,各单位场所要进一步提高对控制吸烟工作必要性的认识,深入宣传吸烟对健康的影响。此次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各场所能够按照《条例》的要求张贴规范的禁烟标识,控烟管理,但仍需要进一步加强日常控烟管理,并加大吸烟劝阻力度。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加大督查力度,实现相关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内全面禁止吸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