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长春市防止烟草烟雾危害办法》正式实施已满一个月。这部被外界寄予很高期待的地方“控烟令”,由于行业部门监管乏力,似乎并未迅速改变部分市民公共场所吸烟的陋习。
 
      1日,记者走访了长春火车站、长春市中心汽车客运站和附近一些酒店、出租车待客区、餐馆和购物场所看到,依旧能够看到很多吸烟的人,且少有人上前制止。
 
      长春火车站进站口有不少人吸烟,地上烟头随处可见。候车大厅内,虽然明显禁烟标识不多,但是却无人吸烟。长春火车站的一名保洁员:“现在人们文明多了,一般都不搁大厅里吸烟,而是猫在卫生间里偷偷抽。年纪大的遇到我来劝阻一般都掐掉,但不少年轻人也不咋听劝,我们也没有罚款的权力。”
 
      长春火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候车区乘客大部分都能遵守秩序不吸烟,但是车站工作人员并无处罚权,因此最多也只能进行劝阻。“只有卫生监督部门工作人员来检查时才能进行处罚,虽然他们有时也来检查,但不可能‘全覆盖’。”
 
      记者在候车厅问路过一名年轻旅客“借火”吸烟,旅客诧异说:“公共场所不是不能吸烟么?你要吸就去卫生间吧。”该旅客告诉记者,火车站都是新修的,干净、整洁,大部分旅客都觉得环境这么好,不好意思乱丢垃圾,更别提吸烟丢烟头了。
 
      长春市中心汽车客运站外吸烟者屡见不鲜,站内禁烟标识随处可见,也并未见有人吸烟。站内超市货架上也同样摆满各种香烟销售。车站保健人员郝建军告诉记者,保洁人员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监督和劝导在卫生间内的吸烟者,为此他在扩音器内录制了“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口号。
 
      3月29日,在长春市某楼盘售楼处,烟灰缸依旧放在洽谈桌上,几支没有熄火的烟头仍在冒烟,一些客户和售楼人员洽谈时,客户抽烟也没有被工作人员制止。
 
      3月31日,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记者看到很多地方都有醒目的“无烟医院”和“禁止吸烟”标志。在门诊楼一楼大厅的LED显示屏上,也显示出禁止吸烟的信息,一些墙上还贴着“吸烟罚款100-200”的标语。
 
      然而,记者在该医院7号楼11层去往12层的楼梯上,看到有几位患者在吸烟,旁边的垃圾箱还有一些烟头。记者在12楼找到一名护士,并告知护士楼道里有人吸烟,该护士去楼道里说了一声“不要吸烟了”,便转身离开。
 
      在该楼一层大厅东侧超市发现,收款员的收款机抽屉里藏着两种烟,并没有摆在货架里销售。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