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7月1日起,南宁市开始全面控制吸烟。7月10日,南宁市兴宁区工商局新华工商所在辖区一些大型商超检查发现,小部分超市禁烟标识仍有不明显的情况。 
 
     据了解,7月1日起,南宁市全面施行《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根据规定,工商部门负责商场、超市的控制吸烟。商场、超市需在显著位置张贴禁止吸烟的警语和标志。 
 
     当日,新华工商所执法人员来到辖区悦荟广场沃尔玛朝阳店检查,在超市门口一角,禁止吸烟的图标和禁带宠物、严禁超市拍摄、进食的图标全部印在一块牌子上,并标注了中文。但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进入超市内,仅有一家粉店门前自行挂出了禁止标识。此外,超市显著的位置上并没有禁烟警语和标志。对此,新华工商所所长武畅堂指出,超市门口有禁烟标示,但标示图案制作欠妥,相比较南宁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制作的禁烟警语和标志,没有明确传达出禁烟信息,同时还缺少“严禁吸烟”中文和英文字样。当日,执法人员对该超市内显著位置没有禁烟警语和标志,提出口头警告,要求限期改正。 
 
     为何超市内不制作禁烟警语和标志,沃尔玛朝阳店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说,前段时间,由于超市刷了墙壁翻新,禁烟的标示都撤了下来。该负责人标示,会按照《南宁市控制吸烟规定》作出整改,尽快张贴出禁烟标示。 
 
     当天,工商执法人员还检查了悦荟广场百盛商场、昊天通讯城,商场、通讯城在进门口、场内均挂出了禁烟标示。昊天通讯城二楼是销售手机及手机配件的门面店,昨日工商执法人员检查时,未发现有顾客或店家人员在吸烟。 
 
     据了解,从本月起至10月,南宁市工商部门将在全市范围内,对商场、超市的控烟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在商场、超市禁止吸烟场所或者区域吸烟,不听劝阻的行为,将严格依照《规定》进行处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