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象 影视剧吸烟镜头让青少年好奇 家长担忧
 
     最近市民张先生打来电话称,发现11岁的儿子在吸烟,“我都气疯了,但现在的孩子又不能打骂,只能说服教育。”经过了解,张先生的儿子是看了电视剧里面的男主人公吸烟“很有型”才模仿的。
 
     “我觉得导演、演员们应该琢磨一下,”张先生说,自己也喜欢“追剧”,最近因为放暑假,孩子跟着自己看电视剧才看到了这些镜头。
 
     “我就是觉得好玩儿,看着那些人抽的挺享受。”张先生的儿子说。
 
     对儿子的行为张先生感到非常担忧,“我们不能天天看着他,万一哪天再心血来潮又抽了怎么办?”
 
     记者随机采访了我市10名青少年,他们都表示曾经在影视剧中看到过吸烟镜头,有5名青少年表示看过这些镜头后曾经对吸烟产生过好奇心,“我知道抽烟不好,可电视剧里的明星动不动就抽,看着也挺酷的。”今年上初中的小楠说。
 
     家长对此也纷纷表示了自己的担忧,“我们不可能陪着孩子看每一部电视剧,然后跟在他们后面解释抽烟都有什么不好。”市民刘女士认为,现在的孩子盲目模仿和崇拜明星,“所以我只能选择相信孩子的自制力。”
 
     “我就是因为模仿梁朝伟才开始抽烟的。”说起自己第一次抽烟的经历,市民常先生记忆犹新,他说自己当年17岁,看了《花样年华》梁朝伟拿烟的样子很有味道,就学着点了一支,后来经不住同学劝说抽了一口,“当时感觉很辣、很呛,心想再抽几口就不抽了。”常先生没想到自己抽着抽着就上瘾了,“当时常瞒着家长偷偷买,和同学一起抽。”
 
     如今,常先生烟龄15年,已经是个资深烟民了,抽烟已经让他患上了慢性咽炎等疾病,“因为总抽烟的人身上都有味儿,所以我现在到哪儿,人家都反感我这身味儿,但真是戒不了。”常先生说,抽烟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多不好的影响,回想当初后悔莫及。
 
     调查 影视剧“吞云吐雾”为何屡禁不止
 
     “影视剧中的‘吞云吐雾’在孩子眼里,就是‘吸烟是被允许的’。作为老师,我强烈呼吁以立法形式禁止影视剧中的吸烟镜头,将吸烟导致的种种致命危害以图片的形式再现到烟盒上,而不仅仅是印上一句‘吸烟有害健康’就了事。”我市某中学的班主任张老师表示,影视作品具有广泛传播性、艺术性、宣传教育性,对于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烟草镜头就如同植入广告一样,会扩大烟草品牌知名度,模糊人们对于烟草危害的认识,对青少年有极强的诱惑作用,应该彻底禁止。
 
     据资料显示,近年来“无烟影视奖”的得主越来越多,国家也先后两次就严格控制影视剧中与烟草相关的情节和镜头发文,尽可能缩减吸烟镜头的时长和频率。
 
     上述努力的目的就是让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远离烟草,但这些举措依然没有为影视界彻底“禁烟”。《当婆婆遇上妈》里男主角大可一生气就吸烟解闷,《志明与春娇》男女主角因偷偷一起吸烟谈恋爱;动画片《海贼王》里很多人物也是烟不离手……
 
     为何影视剧禁烟会这么难?
 
     对此,一些导演表示在影视剧中完全没有吸烟镜头是不可能的。某导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演员来说,角色需要抽烟,演员也就必须抽烟。如果真的要控制,就最好分个级。”而《让子弹飞》片方更是为自己喊冤:“这里面的主角是麻匪,不吸烟,难道让他们去吃棒棒糖?”
 
     据了解,国际上很多国家对影视剧中“涉烟”镜头和情节都有明确限制和规定。比如美国,电影协会将吸烟镜头列为电影评级的考虑因素之一,目前已经考虑将含有吸烟镜头的电影一律列为“R”级别,即限制17岁或17岁以下观众观看。而在欧洲,很多国家直接将“电影中有吸烟镜头”的字样贴在海报上,警示观众。
 
     声音 “脏烟灰缸奖”起惩戒作用
 
     记者从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了解到,近日该协会发布“2013年度热播国产影视剧烟草镜头监测结果”,监测涉及热播的30部电影与30部电视剧,其中《北京遇上西雅图》等11部电影获“无烟电影奖”,《咱们结婚吧》等15部电视剧获“无烟电视剧奖”。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介绍,获“无烟影视奖”的《北京遇上西雅图》,虽然影片中有多个青年人娱乐或消遣的场景,但由于导演、编剧文明执导,全剧没有出现一个烟草镜头,男女主角向公众充分展现了“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的健康理念。
 
     “没有烟草镜头,传达了影视作品对社会影响的正能量。”许桂华说,在近年来有烟草镜头的影片和电视剧中,烟草镜头都不约而同集中出现在“公共场所”、“家庭”、“工作场所”三大场地,这对公众的负面示范作用不可低估。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控烟办日前公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其所调查的11000名中学生中,54.11%的中学生表示经常在影视剧中见到烟草镜头,38.49%的中学生认为演员吸烟表现出的是成熟、有魅力,近六成学生对烟草镜头表示认可或无负面认识。最值得人深思的是,该调查表明,如果所崇拜的偶像吸烟,那么青少年对吸烟行为认同的可能性将提高16倍。
 
     也许,为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影视圈的人可以学习学习成龙那句话,“在我看来,我电影中的英雄绝对不会用抽烟来衬托自己的形象,这是原则。”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