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所是反映城市文明的一道窗口,公共场所道德更直接体现着市民的素质。根据全省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关于“公共场所道德”的要求: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有明显禁烟标志;公共文化场所无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戏吵闹现象;无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聚众赌博等不文明现象。8月22日下午,笔者对城区进行走访调查。
  
     在市中区中央路一家医院,笔者在门口看到一块明显的提示牌:“您已进入无烟区域,公共场所请勿吸烟”。笔者随着通道往里走,没有发现吸烟者,空气中也无异味。随后,笔者来到较偏僻的厕所处,发现几名男子站在厕所门口吸烟,吸完后,他们并没有随地乱扔,而是将烟头熄灭后扔进了垃圾箱。
  
     在市中区步行商场、地下商场、银行等公共场所,笔者走访发现,这些场所都张贴了“禁烟”标志,场所内也未发现吸烟者,基本做到了公共场所全面禁烟。在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张大千美术馆和沱江剧院,笔者注意到,这些场所内均贴有“禁烟”和“请勿大声喧哗”等标志,笔者走访也未发现市民大声喧哗、嬉戏吵闹等现象。
  
     走访中,笔者也发现一些不文明行为:有的市民在公共场所随地吐痰、乱扔垃圾、损坏花草树木。在市中区环城路、东兴区平安路等路段,部分市民在人行道上聚众打扑克或麻将,影响城市形象。
  
     为此,市文明办有关工作人员呼吁:公共场所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市民的道德素质更是一面反映城市文明的镜子。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建设文明和谐新内江,需要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人人争做文明市民,共同爱护城市大家园。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