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南充火车站工作人员引导候车室内吸烟的乘客到吸烟室吸烟。 南充晚报记者 余中华 摄

     国务院法制办24日公布了卫生计生委起草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 作为我国首次拟在全国范围全面控烟的行政法规, 控烟再次成为社会议题。 事实上, 早在2011年,南充市就公布了《南充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然而在过去的3年中,并没有个人因违规吸烟而收到罚单。缘由几何?昨(26)日,记者就此展开深入调查, 尝试为市民梳理出一个认识新规的角度和途径。

     交通场所 驾驶员带头吸烟乱弹烟灰

     觉头昏,鼻腔一阵干涩。她刚刚乘坐的出租车上,除司机外有3名乘客在车内吸烟。虽然向女士一再提醒并打开车窗,但直到她下车,满车的浓烟并没有丝毫改变。

     昨日上午, 记者从涪江路打车到丰登路, 一上车,30多岁的司机一边吸烟,一边问:“到卫生局门口么?”记者提示出租车上不能抽烟, 并举例说如果夏冬两季在车内吸烟,因为一般要开空调,烟雾会对乘客的健康造成较大伤害。 司机歉意地灭掉香烟,扔向窗外。他打了一个呵欠解释:昨晚帮人顶班,已连续开车10多小时,很疲倦。

     “公交车乘客更多,车上会不会吸烟呢?”记者随后上了一辆公交车,因为不是空调车,所有车窗开着。坐在车尾的一位戴墨镜的女士,慢吞吞地吸着烟。“只有开空调的时候,司机会扭头喊一句:把烟灭了!”同车的李元梅太婆说,她身体不好,遇到有人抽烟,只好放弃座位,到大门口站着,借着开门的瞬间透一下气。随后,记者在一辆公交车上看到一个红色小牌,上面写着:“请勿吸烟”。

     茶坊歌厅 娱乐场所仍有不少人吸烟

     昨日, 记者在金泉路一些休闲会所(茶馆)采访看到,隔着玻璃就可以看到每个包间里烟雾升腾。 一些卡桌上立着写有“语茶,请勿打牌!”的牌子,但没有看到有“请勿抽烟”的字样。

     “大厅里这么大的烟味,有闻不到烟味的卡座没?”一位服务员为难地告诉记者,到这里喝茶的人一般都是会客,他们从吧台买烟待客, 如果提示不准吸烟会惹人厌烦。不过她说,每天上午客少,这里烟味要小;下午烟味大了,会反复喷洒空气清新剂。

     记者了解到, 有些高档茶馆会对卡座设置帷幕,相比之下,无人抽烟的卡座区的烟味要淡一些, 但是如果待的时间过久,衣服上仍会留下淡淡的烟味。

     “其实烟味最浓的还不是茶馆,市内很多歌舞厅都会有抽烟的情形。”市民肖罗介绍,前次他给儿子办百日宴,一帮朋友饭后要K歌,他也把儿子抱到歌厅去耍。没料到进屋还没开始唱歌,儿子就不断打喷嚏,他赶忙让妻子把孩子抱走。“不只是男人抽,女人也抽;有些人本来不抽,但在酒精作用下,也会叼起一支烟助兴。”

     医院影院 成禁烟效果最为理想场所

     昨日,记者到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走访,二楼门诊缴费区,一位排队男子掏出香烟正准备点烟时, 一名保安走过来警告:“医院里不准抽烟,请到外面去抽。”记者看到, 在医院每层楼拐角处的墙上,除了一个“静”字,还贴有“请勿吸烟”的牌子或者禁烟标志。

     “医院里绝对不能吸烟。”记者在市中心医院门诊大楼采访时,故意在手上夹了一支烟,一位护士走过来,厉声制止。“这里有吸烟区没有?”她盯了记者一眼,语气强硬地说:“没有!”但是,记者在医院大楼外的小叶榕树下,仍然看到两名男子蹲在地上,每人手里夹一支烟。

     昨日上午11时许, 记者来到市内一家电影院, 看到络绎不绝的影迷购票入场。在等候区,有人喝着可乐,吃着爆米花,或聊天或玩手机,但是没有看到有人吸烟。“到电影院的消费者大多数是年轻人或大学生, 他们知道公共场所的规则, 有自制力。”一位服务员介绍,在购票厅,偶尔也有人吸烟,但在影厅内是绝对不允许吸烟的。“电影开始前,都要播放包括不准吸烟的注意事项,还有人专门巡查。”

     全面控烟 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烟

     “禁烟对南充市民而言,并不陌生。”市人口计生委卫生监督执法支队支队长李盛茂介绍, 四川省早在2011年就颁布了《四川省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办法》,在9类场所禁烟, 部分公共场所可以设置专门的吸烟区。随后,南充也出台了《南充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

     根据该《规定》,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有影剧院、车站、大中型商场等六大类40多种公共场所。禁烟过程中,涉及个人违规的将被罚款, 单位违规的除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荣誉称号、责令整改外,并可根据情节轻重对违规单位给予警告和罚款3万元以下的行政处罚。

     “送审稿的内容,比起省、市相关的禁烟条例来说,无论是禁烟范围,还是处罚力度,都比以前更加严厉。”李盛茂说,送审稿首先对禁烟范围作出了明确规定,所有室内公共场所一律禁止吸烟,托幼机构、学校、妇幼保健机构、儿童医院、妇产医院、健身场馆的室外观众座席、赛场区域、公共交通工具的室外等候区域等公共场所连室外也禁止吸烟。同时,对个人的处罚为50元到500元,处罚力度比以前更大。

     “我市禁烟工作会有一个大的推进,特别是公共场所全面禁烟,这将为绝大多数市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李盛茂说。

     齐抓共管 须解决各行业“执法不平衡”

     “此次禁烟把政府与社会共同治理摆在首位,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强调社会监督,我们对此非常欢迎!”昨日,市内某企业管理人员罗珏说, 这些禁烟条例都规定那么多“婆婆”(包括卫计、教育、公安、民政等在内的15个部门),我们遇到吸烟举报,究竟该打谁的电话?

     “对普通市民而言,将来实施的困惑还不止受理问题,还有执法问题。”李盛茂说,不同行业的职能和认识不同,对禁烟条规执行力度也不一样。比如将来可能出现:市民在医院吸烟受到处罚, 但是出租车上会没事,在学校有可能处罚,但在公园里会没事等等,这些执法尺度不一,对禁烟的整体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执法不平衡问题究竟怎么解决?”李盛茂说,这个问题还有待明确,目前还得由各级政府统筹解决。届时,可以由政府牵头成立禁烟工作的综合协调机构, 下设办公室,负责协调和解决各方面的问题。他还建议, 在各大公共场所要强令悬挂各主管部门的举报受理电话, 禁烟协调机构对举报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和考核。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