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本年度最后一次控烟执法行动如期进行,公安部门出动控烟执法人员抽查本市河西区三家酒店,在其中一家酒店大堂中发现烟蒂,执法人员立即责令其进行整改。作为全国最早一批规定公共场所禁烟的城市之一,本市控烟立法已有两年时间,但仍收效甚微,这部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控烟条例”推行之路并不轻松。

     现场一家酒店发现烟蒂

     昨天上午,公安部门控烟执法人员分别来到河西区银座佳驿酒店、丰盛莲花酒店和全季酒店,巡查了酒店的大堂、楼道等公共场所。在三家酒店的公共区域随处可见“禁止吸烟”的标识,酒店大堂中也没有摆放烟缸等烟具。不过,在全季酒店的公共休息区,执法人员发现了一个放有烟蒂的纸杯,酒店工作人员推测应是刚才一位找酒店要水喝的客人所用。“我们以为他只是在大堂喝水休息,确实没注意他是在吸烟。”酒店工作人员说。

    
店家拿不听劝阻者没办法

     公安部门控烟执法工作人员介绍,这次执法行动中,他们发现本市各类酒店都在执行控烟法案,对禁止客人在公共场所吸烟都有一定作为,不过禁止吸烟的标识较少,难以起到加强客人意识的作用。接下来,公安控烟执法部门将要求辖区酒店增设标识牌,在酒店电子屏等处加入控烟法案的信息。

     不过对于酒店来说,控烟并非增加标识那样易行。全季酒店经理刘妍介绍,由于酒店定位服务商务人士,酒店最头疼的是劝阻客人吸烟,由于酒店客人中多数是喜爱吸烟的男士,他们对公共场所禁烟并不认可,反而希望酒店能给予他们更多的舒适服务,否则会投诉。

     专家建议控烟标识增设执法部门及电话

     作为全国最早一批规定公共场所禁烟的城市之一,本市控烟立法已有两年时间,但仍收效甚微。对此,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认为,市民对控烟法案知晓率低是首要问题,很多市民依旧停留在“忍耐”吸烟者的意识上。其次,一些公共场所的管理者不作为,碍于自家生意,对于吸烟者劝阻决心不够。最后,控烟执法频率较低力度不足,十个控烟执法部门监督着本市不同场所,场所经营者看到吸烟现象不知反映给哪个部门,而对于执法者来说,即便接到举报电话立即前往,可能也错失了抓住证据的时间。因此疾控专家建议,控烟标识应增加执法部门和举报电话等具体内容,从细节处推行本市公共场所禁烟。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