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年初,市教育部门下发禁烟令,要求凡进入中小学校、中职学校、幼儿园内,一律不准吸烟。近一年过去,校园禁烟情况如何?昨日,记者走访部分学校发现,校园内控烟状况良好。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二十一中看到,校门口挂着“无烟学校”的牌子,大门口还摆放着灭烟箱。校内,教学楼的各楼层均在显著位置张贴着“禁止吸烟”的标志。该校党支部副书记王清武说,禁烟令下发后,学校专门成立了控烟小组,引导学生当起控烟劝导员,在校门口阻止家长吸烟进校园,在学校内监督老师不吸烟。此外,学校老师在校园内抽烟,一经发现处以50元罚款。

     该校有着十几年烟龄的朱峰老师告诉记者,校园禁烟令下发后,他就开始在校内戒烟。“为人师表嘛,当然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吸烟的习惯一定不能在学生面前表现。”朱峰微笑着说,自己其实烟瘾还蛮大的,可再大的烟瘾也要克制。

     不仅教师主动禁烟,学校还对家长做出要求。在希望之星幼儿园襄城分园,“禁止吸烟”的标志随处可见,园门口设置控烟劝导员,及时劝阻吸烟家长灭烟后方可进入幼儿园。“我们确保幼儿园的每一处都是无烟区域。”该园园长杨静表示。

     在湖北文理学院北区几栋教学楼进门处,记者看到张贴有“禁止吸烟”的标志,但教室内、走廊上难寻禁烟标志。“虽然没有禁烟标志,但是同学和老师都不在教室吸烟。走在校园里,看到吸烟的人也比以前少了不少,环境好了很多。”该校大四学生孙雪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