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和广东医药学院在内的7所高校5日在杭州宣布,已率先完成无烟校园的建设目标。

  这些建设目标包括:将学校或医学院纳入控烟范围,建成无烟校区和院区;设计控烟的教学样本;在医学生中开设控烟课程,并将其纳入学分内容,以提升他们自身的控烟意识和对吸烟者的劝导能力。部分高校的医学部甚至明确表示,拒绝烟草行业的任何慈善行为和科研资助。

  “在普通人心目中,医生扮演着健康使者的角色。然而在中国,许多医生仍在吸烟。如果你要说服中国的老百姓戒烟,就要先说服中国的医生戒烟。”国际著名控烟专家、悉尼大学教授西蒙•洽普蒙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大学控烟与无烟校园建设研讨会”上说。

  专家表示,相比其他国家,中国社会的非政府组织不够发达,这要求医疗工作者、疾病预防和控制人员必须代表政府承担起全社会控烟主力的职责。

  浙江大学医学院控烟研究中心主任、“大学控烟与无烟校园建设”项目组负责人杨廷忠教授介绍,从2007年开始大学控烟和无烟校区建设项目探索至今,已有超过700名受过系统控烟教育的公共卫生专业学生走向社会,并给全社会的控烟带来了积极的正面效果。

  “中国大学控烟与无烟校园建设项目”是在国家卫生部和教育部的支持,和一个具有百年历史的国际学术机构——国际防痨和肺部疾病联合会的资助下,中国高校开展的一项控烟行动。旨在从大学阶段入手,培养和加强医学院的学生——未来的公共卫生人员的控烟意识和控烟能力。 目前,全中国已有31所医学类院校加入了这一计划,覆盖了除西藏外的所有省(区、市)。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有3到3.5亿的吸烟人群,男性的吸烟率超过50%,每年由于吸烟造成的死亡达到约120万。

来源:新华网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