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亚运会将和上海世博会一样,不允许带打火机等火种进场,场馆内全面禁烟。昨日,广州亚组委发布了这一消息。此外,亚运期间将有2000多名医疗专业志愿者,并配备约100辆救护车,提供安全便捷的医疗和急救转运服务。

  禁烟:安检把关不准带火种

  广州刚通过了被民间称为“史上最严厉”的禁烟令,能否实施还要看实际效果。在亚运赛场上,将通过安检等手段,把住第一道关。

  开闭幕式场馆、比赛场馆及亚运车辆内全面禁烟,进场不允许携带打火机等火种,场馆内有明确的禁烟标识。志愿者及工作人员也不得在工作时间及工作场所内吸烟。

  由于吸烟罚款比较难执行,对违规吸烟者以劝谕为主。

  食品:农田到餐厅全程监控

  为了确保亚运期间食品安全,亚组委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加强对原材料和餐饮加工的监控。所有提供给亚运城的食品,由经过筛选的生产企业及基地提供。

  职能部门将对这些企业进行驻点检查,实施全方位严密监管。同时,加强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的卫生监督监测,对涉亚运单位进行卫生监督巡查,确保各项指标达到国家卫生标准。

  医疗:医疗点连线定点医院

  亚运城运动员村将设置医疗门诊部,为居住区内的持证人员免费提供服务。门诊部于10月25日至11月30日开放,急诊和救护车转运24小时提供服务。各代表团团部办公室设医疗室,已注册的代表团医务人员可在医疗室为本代表团或协议代表团提供医疗服务。

  观众在场馆受伤或者突发疾病,凭当日的比赛门票,前期也可以得到基本的免费救治。

  在汕尾、花都和从化运动员分村,所有竞赛场馆、训练场馆以及OCA总部酒店、媒体村、主媒体中心、技术官员驻地、抵离口岸和青年营等非竞赛场馆均设医疗站,提供定时现场医疗、急救和救护车转运服务。

  在医院方面,亚组委确定了38 家定点医院,其中广州市35家,汕尾、佛山和东莞各1家。在运动员医疗门诊部和场馆医疗站就诊的人员,根据需要转送至定点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或住院治疗。

  疾控:场馆为核心全市灭虫

  有关方面将以亚运场馆和亚运城为核心,在全市开展清除害虫活动。

  比赛期间,成立场馆公卫团队和卫生应急队伍确保赛时公共卫生安全。由500多人组成58个场馆公共卫生保障团队,对场馆内的食品、饮用水、公共场所卫生和室内空气质量进行监督监测,对传染病、病媒生物进行预防控制,落实控烟管理,配合处理场馆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应急:7支卫生队全天响应

  为了及时有效处置赛会期间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市卫生局和市爱卫办组建了7支市级卫生应急队伍,各区(县级市)卫生局和爱卫办也分别组建卫生应急队伍,对传染病、食物中毒、公共场所和饮用水、核辐射、化学恐怖、生物恐怖、病媒生物等突发事件实行24小时响应和处置。

来源:羊城晚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