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爱卫办获悉,吸烟举报已纳入本市 110报警系统,市民在网吧吸烟又不听劝阻的,可交由公安处理。

  自《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网吧和餐饮业、KTV和歌舞厅等娱乐场所一起,成为控烟工作中的一大难点,媒体和公众多次明察暗访后均发现,这类场所的吸烟现象虽有所减少,但距《条例》的要求还很远。

  根据规定,网吧属于全部禁烟的公共场所,然而网吧在所有公共场所中已成为吸烟的重灾区,原因是缺乏强有力的处罚手段。据介绍,网吧的控烟执法目前已成为公安部门的新工作。为了做好控烟工作,基层派出所已组织民警对全市2756家网吧等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逐一上门开展宣传和劝阻,此外,吸烟举报已纳入 110报警系统,并设立控烟监督举报电话,辖区派出所民警按处警的要求及时处置。

  网吧是外来人员和低收入人员较为集中的场所,公安部门将实行宽严相济的执法手段,坚持以宣传教育为主,以行政处罚为辅,对屡教不改的依法予以处罚,对不履行控烟职责、不落实控烟措施的网吧,坚决依法处理。

来源:新闻晨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