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胜各族自治县三门镇洪寨村勇于打破常规,破除陈规陋习,在全县率先实行“禁烟令”,在红白喜事中禁止户主分发各种香烟,不仅大大减轻了群众负担,而且树立了农村新风尚。

    龙胜各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恶劣,群众生活水平相对较低。长期以来,群众举办各类红白喜事都要拿出一定的资金购买香烟犒劳前来帮忙和吃喜酒的亲戚朋友,且户与户之间形成了攀比之势,购买的香烟品牌越来越好,价格越来越贵,这既成了群众特别是家庭困难群众的沉重负担,也严重影响了群众的身心健康。为了破除这一陈规陋习,减轻群众家庭压力,三门镇洪寨村要求党员家庭在举办各类红白喜事过程中,带头实行“禁烟令”,不得为前来帮忙的群众和吃喜酒的亲戚朋友分发香烟。

    在全体党员的带动下,目前全村红白喜事都形成了不再分发香烟的新风尚,这不仅大大减轻了农村家庭负担,而且还促进了群众的身心健康。洪寨村党总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对笔者说:“在红白喜事中,仅香烟开支这一项,最少开支2000元,多的达6000元。通过实行禁烟令,全村群众每年可节省下一大笔钱。”

来源:桂林日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