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控烟协会女会长趁着开会把杭州逛了个遍 没逛西湖没买很有名的杭派女装,眼睛盯牢有没有香烟头:“走了这么多地方,我只见到9个中年男性吸烟”

  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许桂华近日在杭州开会。早在来杭前,她已经听说杭州在3月1日起正式实施《杭州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在市民中反响很大。

  到杭州入住宾馆当晚,她就悄悄走访,看看杭州人是怎么控烟的。我跟着许会长一道“暗访”了一把。

  暗访点:杭州百货大楼和丝绸一条街

  吸烟人数:0

  “没想到杭州的控烟条例知晓率会这么高”

  晚上,许会长逛到了杭州百货大楼和丝绸一条街,“我没有发现一个抽烟的人,我感到非常意外。”她又咨询了商场的服务员,“她们告诉我,现在商场里是不允许抽烟的。如果碰到有人吸烟,她们会上前阻止。”

  “我没有想到杭州的控烟条例知晓率会这么高。我问了一些市民,大家都知道杭州出台了这一条例,而且表示欢迎。”第二天,许会长继续在杭走访。

  暗访点:市一医院

  吸烟人数:1

  “任何排风设备都不能完全排尽烟雾”

  一走进市一医院门诊大楼,她就看到戴着“控烟监督员”红袖标的工作人员。在这里,这样的控烟监督员有200多人。每周一下午,戒烟门诊都在心内科开诊。

  在急诊室门口的吸烟点,挂着“为了您的肺,把烟戒了吧”警示牌。院内的一个固定吸烟点也快建好了,顶部和四周柱子已经做好,像一个扩大版的公用电话亭,还能挡风遮雨。

  许副会长建议,这样的吸烟点最好能四周敞开,做成普通的公交车停靠站那样,好让烟雾很快散开。“事实证明,任何排风设备,都不能完全排尽烟雾。划分吸烟区和非吸烟区也是权宜之计,并不能有效隔断烟雾的扩散。”

  暗访点:凯悦酒店

  吸烟人数:1

  服务员主动询问:“小姐,您需要无烟房么?”

  在湖滨的凯悦酒店,许副会长当场测试,用自己的手机拨打订房电话。服务员很主动地问她:“小姐,您需要无烟房么?”

  酒店控烟了,餐厅的厨师们最难熬。员工餐厅也不允许抽烟,固定的吸烟点还没有建好,大家只能窝到通道门口去吸。

  酒店控烟监督员何晶晶说:“前段时间天冷,他们都裹着羽绒服出去抽烟,来来回回麻烦,抽的烟也越来越少了。”

  在通道门口的临时吸烟点,一上午下来,垃圾筒上只扔了10几个烟蒂。而在员工区工作的共有800多人。

  她希望杭州能把控烟经验介绍给全国

  最终目的是让每个人掌握自己的健康命运

  “两天走了这么多地方,我只见到9个中年男性吸烟,2个在餐厅吸烟区,7个在室外,都在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所有这些地方都有控烟的标语、标识,大家都知道咱们这个控烟条例,证明杭州的宣传非常到位。”许会长又惊又喜。

  她说,前段时间,一位卫生专家提出:让每个人掌握自己的健康命运。“我们通过加大控烟宣传力度,诱导更多人关注控烟,让他自动、自愿戒烟,才能达到我们的最终目的。”

  许副会长被杭州控烟的浩大声势所折服。她说:“这与南方经济水平比较发达有关,人们的健康理念相应比较超前。”

  她希望杭州能把控烟经验介绍给全国,在一段过渡期后,从公共场所控烟做到室内完全禁烟。

来源:浙江在线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