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3月1日实行《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为此招聘万名控烟志愿者。昨日来自相关工作会议上的消息,万名控烟志愿者已全部到位,经过短期培训,他们纷纷领到了控烟监督员聘书和上岗证。3月1日起,他们将佩戴特制的胸牌,在杭州的商场、医院、学校、影剧院等主要公共场所劝导烟民控烟,协助卫生监督等专职执法人员执法。

  据悉,目前杭州常驻人口有680万,而来自烟草专卖局等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杭州市烟民超过250万!“面对这一庞大的烟民队伍,万名控烟志愿者任重而道远。随着控烟的深入和细化,控烟志愿者队伍将积极扩容,有志愿的市民都可以来报名。”杭州市卫生局局长陈卫强说。

  3月1日,杭州将会在哪些场所首先禁烟呢?卫生局负责人介绍:根据《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有10类公共场所全面禁烟,9类公共场所实施控烟,并且是当日全部展开。禁烟的场所主要包括:医院、幼托园、学校、影剧院、图书馆等。而可设立吸烟区控烟场所主要有洗浴中心、商店、体育场馆、机关办公室等。

  “要把《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工作落到实处,关键是,吸烟者要努力戒烟,不吸烟的要人人成为控烟员,主动、勇于劝导戒烟。通过大力宣传,让全社会的人都知晓吸烟危害健康,并逐步转变社会观念,改变陋习,比如香烟交际、香烟送礼等。”陈卫强说。

  昨日,杭州市旅游局负责人、下城区副区长也在会上做了表态性发言,旅游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发动所有的导游员成为控烟宣传员,对本地和外地游客宣传控烟。

  会上,各个单位的代表都领到了一大叠公共场合控烟标志和宣传手册,将张贴在各个单位和公共场所,控烟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