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艺场所的地毯被烧出洞,排练人员往地上乱丢烟头……”我省著名表演艺术家肖慧芳老人在一次节目排练现场看到这一幕后,连夜向消防部门反映。前日,消防部门暗查演艺、酒店等场所后表示,即日起整顿公共场所乱丢烟头的行为。

  “酒店地毯被烟头烧得伤痕累累,KTV装修木工叼着烟干活……”这是前日湖北省公安消防总队暗查武昌部分公共场所看到的一幕。省公安消防总队执法部门调查后表示,年关将近,很多单位到酒店、KTV等场所欢聚,这些不文明的行为可能会引发火灾,即日起整顿公共场所乱丢烟头的行为。

  前日上午10时许,省公安消防总队执法人员来到武昌鲁巷一家酒店检查,发现酒店迎宾用的红地毯被烟头烧得伤痕累累,与酒店的豪华装饰格格不入。工作人员解释,地毯是上个月刚买的,有些客人抽烟后将烟头扔到地毯上,随后用脚踩灭,地毯被烧坏,酒店工作人员见状也不好多说,只能提示烟灰缸的位置。

  前日下午1时许,执法人员来到一家正在装修的KTV时,发现一名木工正在一堆木屑中忙碌,嘴里叼着香烟,时不时漫不经心地向地上弹一下烟灰,火星伴随着木屑飞舞。执法人员及时上前制止,并对用工单位进行严厉批评。在随后对电影院、商场、展销会等公共场所的安全检查中,这种毫无消防安全意识的行为并不难发现。

  执法人员提醒,乱丢烟头是一种不文明行为,还可能引发火灾,市民应该改正这一恶习。同时,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也应该加强监督和宣传。去年5月1 日实施的《消防法》明确规定,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可处以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下行政拘留。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