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3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目前,已有大约150万份禁烟标识和320万份控烟公益海报,被投放或张贴到所有法定控烟场所,以及居民小区和楼道。

  上海即将迎来全面控烟,市民朋友们,您准备好了吗?

  

  >>>上海为什么要控烟?

  2009年通过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允许部分场所保留室内吸烟室和吸烟区。然而,二手烟却并不会因为人为划定区域受到限制,条例实施以来民众遭受二手烟危害的状况没有得到实质改善。民众“控烟”的呼声越来越高。

  经过充分的调研和反复征求意见,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11月11日表决通过了《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

  >>>记住了!这些地方禁止吸烟

  3月1日起《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即将实施。那么,全新的“控烟条例”和之前有何不同?市民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小新给您做个简单的解读。

  扩大室内公共场所禁烟范围

  新的控烟条例中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将禁止吸烟。

  这意味着,申城公共场所的室内控烟区域从过去的特定场所扩大到所有场所换言之,法规实施后,在申城公共场所,只要头顶上有天花板,就不能吸烟。

  扩大室外公共场所禁烟范围

  不只公共场所天花板对吸烟说“不”,上海的立法也扩大了室外禁止吸烟区域。

  下列公共场所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大家要记住了!

  对室外吸烟点设置提出具体要求

  除以上规定以外的其他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的室外区域,有条件的可以设立吸烟点。但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一)远离人员聚集区域和行人必经的主要通道;

  (二)设置吸烟点标识、引导标识,并在吸烟点设置吸烟危害健康的警示标识;

  (三)放置收集烟灰、烟蒂等的器具;

  (四)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因特殊情况设置的室内吸烟室的具体要求,由市人民政府作出规定。

  

  >>>这些义务,禁烟单位必须履行!

  控烟不只靠立法,更在于践行。在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将要履行一系列法定义务。通俗地说,3月1日起,无论是在餐厅、饭店,还是办公室,只要是法定禁烟场所,将依法发生的变化是:

  室内吸烟室,取消。

  桌上所有跟吸烟有关器具,撤走。

  醒目位置禁止吸烟标识、监管电话,出现。

  劝阻吸烟人员的志愿者,上岗。

  >>>控烟,市民该怎么做?

  为了我们共同生活的上海,为了您的身体健康,控烟将是每个上海市民应尽的义务。

  那么问题来了,关于上海控烟,普通市民能做些什么?

  第一步:主动劝阻

  遇到违犯控烟条例,在禁烟区域抽烟的人,市民朋友首先应该主动上前劝阻。

  第二步:要求场所经营管理者制止

  如果主动劝阻没有效果,市民可以找到场所经营者,他们也有义务制止违法吸烟者。

  第三步:拨打12345举报

  如果以上劝诫都没有作用,市民可以拨打12345进行举报。有关部门会进行相应的处罚。

  >>>违法吸烟,怎么罚?

  吸烟有害身体健康。在上海违法吸烟,也将面临更大的处罚。

  禁止吸烟场所所在单位未履行规定义务的,由有关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可处以两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个人在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且不听劝阻的,由有关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五十元以上两百元以下的罚款。

  

  >>>网友:坚决支持!盼坚决执行!

  对于即将实行的控烟条例。网友纷纷点赞,并且积极响应。有的也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有网友建议,控烟除了控制吸烟者,也要严控售卖香烟者。从源头进行控烟。也有网友坦言,条例是好条例,关键要看执行。还有网友更是呼吁:生命短暂,吸烟只会让生命更短暂,从我做起,严格控烟!

  网友:生命短暂,吸烟让生命更短暂

  @祁超:严格控制售卖香烟,效果更好!

  @范德明:所有政府部门单位率先实现控烟0容忍,做好榜样!

  @Lace:终于等到这一天!但关键还在于执法力度。

  @苳冬:不止罚钱,要进入个人的信用,扩大影响!

  @LiDan一百个支持 马路行走也必须禁止 一路上步行就不用憋气了。

  @JUN:坚决支持,希望控烟令严格一些,对于公众身体健康及城市环境都有很大帮助

  @辰辰古古:电子烟有没有包括在内?

  @Sebrina:痛恨二手烟,对环境对市民健康都是一项很棒的规定!大力支持!

  @冻住不许走:生命是短暂的,吸烟会使生命更加短暂。

  

  3月1日,全新的上海控烟条例即将实行。市民朋友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