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上海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现场,无论是正在热烈讨论的各代表团会议室内,还是室外走廊,都不见了过去常见的烟雾缭绕。人大代表成为公共场所控烟的表率,打响了上海控烟宣传的第一炮。
 
    “在本次人大会议的预备会议上,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在宣布代表纪律时增加了一条,提出上海市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实施在即,请大家一定做到不在室内吸烟。”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忠阳连日来一直在留意会场内外的吸烟情况,“不论大会还是小组或代表团会议,我没有看到一个吸烟的代表和工作人员,个别人烟瘾实在难熬就走出大楼到室外去吸烟。”

    对此,李忠阳说:“上海的控烟条例制定和颁布以来,遭遇许多怀疑和担忧,包括社会习惯根深蒂固、执法力量弱、取证难等,但是,只要我们立法机构、执行机构能带头、自己真正做到,法规就一定能落实。”

    去年12月10日的上海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从3月1日起,上海将在国家机关提供公共服务的办事场所等10大场所禁止吸烟。

    “控烟代表着城市文明和健康生活方式,上海即将迎来举世瞩目的世博会,我们的口号是‘健康世博,控烟先行’。”李忠阳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