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已进入无烟医院,请不要吸烟。”如今,在我市医疗卫生系统相关单位,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提示,不少医院的楼道、大门入口处等,还张贴着许多禁烟标志,高悬禁控烟大红横幅,无烟氛围浓厚。6月17日下午,省督导组成员分赴市卫生局卫监所、人民医院、妇保所、中医院督查后,对我市医疗卫生系统控烟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表示肯定。

    烟草是人类健康面临最大的且又可预防的危险因素。根据世卫组织《公约》要求,卫生部联合多部委决定,从今年起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目标任务,我市卫生局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禁控烟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开展禁控烟工作方案、无烟医疗卫生机构督导评估评分标准,并与各医疗卫生单位签订了“禁控烟承诺书”。与此同时,还与市爱卫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全面开展禁控烟工作的通知”,印发了“创建无烟单位、争创禁控烟表率”倡议书,向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医务工作者发出倡议,动员大家积极行动起来,自觉参与禁控烟工作。

    省督导组成员在宜督查时了解到,为争创无烟单位,我市各医疗卫生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把禁控烟工作列为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常规性工作,将医疗卫生工作者不在工作场所、公共场所吸烟,宣传烟草危害知识以及开设戒烟门诊等均纳入日常管理中。他们充分利用宣传栏、橱窗、画廊、电子屏、展板、宣传小册子等广泛进行禁控烟知识宣传,在办公室、候诊大厅、病房走道、电楼梯口、会议室等公共场所张贴醒目的禁烟牌及“吸烟危害健康”等友情警示标语牌,提醒单位职工和外来人员在禁烟区域自觉禁烟。有的单位还在室外设置了吸烟区和引导指示牌。市级综合医院均开设了戒烟门诊,并在导医台、门诊候诊处、护士站等免费提供控烟宣传单、健教处方。在此基础上,各医疗卫生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制订了切实可行的禁控烟制度、检查考核制度、奖惩制度,并成立监督员和控烟劝阻员队伍,对吸游烟和在禁烟区域内的吸烟者进行劝阻教育。据悉,到目前为止,在自愿申报、市局考核的基础上,全市有32个医疗卫生机构建成了“无烟单位”,已完成60%的创建目标任务。

    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薄弱环节,省督查组对控烟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单位,提出了限期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来源:宜兴日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