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现时约有六十八万名烟民,为提高禁烟成效,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建议政府增加烟草税,以及规范吸烟范围。另外,有团体调查发现,约八成六的烟草零售商,违法卖烟给未满十八岁的青少年,其中以深水埗区及观塘区情况最为严重;调查还访问近五百名十八岁以下的青少年,结果发现一成一受访者有吸烟习惯,当中更有人在六岁时已吸食第一支烟。

    政府去年大幅提高烟草税及扩大禁烟范围,吸烟与健康委员会主席刘文文昨在电台节目上表示,自政府提高烟草税后,去年首十个月有一万二千人查询戒烟,较二○○八年全年只有四千人查询增加超过两倍,显示市民仍有很大的戒烟需求。

    规范户外吸烟范围

    刘文文说,政府去年虽然大幅增加烟草税,但只是追回物价指数的升幅,现时本港烟草税只占一包香烟售价的六成一,较世银标准的七成五为低,建议政府可每年逐步增加一成五的烟草税,以加强禁烟成效,有关建议已向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反映。

    她表示,自实施室内禁烟后,愈来愈多人在户外吸烟,建议政府修例,规范户外吸烟范围,以及赋予非吸烟范围管理人员控烟的权力,阻止烟民吸烟。她说,控烟办人员执法受到烟民反抗,只属零星个案,她认为室内禁烟措施的成效理想。现时吸烟人口占总人口约一成二,长远目标期望可降至个位数字。

    刘文文说,去年吸烟与健康委员会在全港不同地区招募烟民,以非药物方法戒烟,约有一千一百人参与,计划至今已有两成三参与人士成功戒烟。

    港大护理学系系主任陈肇始表示,满意戒烟的成功率。戒烟需要倚靠个人的动力和意志。他说,本港男性烟民人数有下降趋势,不过女性烟民却轻微上升,年龄主要集中于十九岁至三十九岁之间,情况值得关注。

    不过青少年吸烟问题仍然严重。街工于去年八月中,派出多名未满十八岁的青少年,"放蛇"至全港十八区逾五百间烟草零售店购买香烟,包括超级市场、便利店、士多及报摊等,结果发现有八成六,即四百五十二间烟草零售商,违法卖烟给未满十八岁的青少年,其中以深水埗区及观塘区情况最为严重,街工分别在这两区共二十九间烟草零售商"放蛇",发现全部都卖烟给青少年,另外有八个地区,青少年买烟的成功率亦超过九成,当中青少年最容易于士多及报摊购买香烟。

    参与"放蛇"的莫棨怡表示,曾经有店铺职员怀疑她未满十八岁,但照样向她出售香烟,并教导她买烟不被发现的秘诀:"不如你把香烟放入袋内,才离开门口,免得让人看见就不太好。"

    青少年报摊买烟易

    街工同时访问了近五百名十八岁以下的青少年,结果发现一成一受访者有吸烟习惯,当中年纪最小的只有六岁;至于吸烟原因,六成吸烟青少年表示是受朋辈影响,其次是为了减压或受到家人吸烟影响。另外有三成青少年表示,若政府增加烟草税,会减少买烟及增加戒烟的意欲。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