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于明朝万历年间传入我国,给我国人民带来威胁和灾难。早在1643年,我国学者方以智即提出久用烟草损伤肺脏。1916年出版的《延年益寿》一书刊载一副控烟漫画,标明“香烟害人,如蛇缠身”,并告诫男女老少切勿沾唇。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缔约国,我国承诺到今年1月9日前在室内公共场所和室内工作场所实现100%禁烟。但事实证明,当年的庄严承诺,今天已成为一句空话。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在《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的五年里,我国被动吸烟的人数竟然增加了两亿!

    吸烟时烟雾主要进入呼吸道,所以呼吸道首当其冲,是受害最大的器官。长期吸烟使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受损而降低;支气管粘膜受烟雾中致癌及促癌物质的刺激易发生肺癌;烟草中含有尼古丁、焦油、亚硝胺及放射性物质等。呼吸道受烟雾中数十种刺激物的影响,使呼吸系统防御、代谢和免疫功能低下,粘液分泌增多,纤毛运动减弱,纤毛脱落,肺部感染易反复发作。吸烟者小气道功能测定的异常率明显高于非吸烟者,吸烟者肺功能异常的程度与吸烟史长短和吸烟量多少有关。吸烟史越长,量越大,肺功能异常率越高。反之,戒烟或减少吸烟量一定时间后,肺功能异常的程度就会明显改善,甚至可以完全恢复正常。戒烟失败的原因,除了吸烟者戒烟意愿不强外,戒烟药物在我国没有被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也是影响广大烟民戒烟的原因。

    十九冶医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戒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创建无烟医院及无烟科室。在中国禁烟,不可忽视医生的作用。据媒体报道,我国有半数左右的男性医生吸烟,有的医生边吸烟边给患者看病,这极大地影响了医生的形象。十九冶医院呼吸科医师庄严承诺并积极倡导:保护健康是医生的责任,因此,对待烟草,医生应以身作则,率先戒烟,并积极倡导控烟,利用自身在健康方面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在控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攀枝花日报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