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是吸取了武广高铁的教训,中国铁路部门十三日在此间表示,开通运营在即的郑州—西安高铁全列车禁止吸烟,即使在洗手间内,并制定出十条“红线”。

  去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开通不久的武广高铁曾被一根香烟“熏”停,最终致列车延误、上千旅客滞留。此事,在中国也引发不小的争论。

  铁道部下属的郑州铁路局十三日发布的消息说,随着时速三百五十公里的郑州—西安高铁开通运营在即,高铁运营安全已成为社会各界和民众关心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之一。因此,特对郑西高铁运营安全的相关常识进行提醒。

  “高速列车内别吸烟!”该消息特别提到,郑西高速动车属于全封闭式车厢,全列车禁止吸烟,即使在车厢连接处或洗手间内吸烟,列车监控系统都会报警甚至引发设备故障。为了其他旅客的健康和顺利出行,请广大旅客不要在高速动车内吸烟。

  除了禁烟外,这份“提醒”还对旅客携带行李作出相关要求。同时,要求上车旅客在非紧急情况不要触动紧急制动阀、消防器材、破窗锤等安全设施。

  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郑西高铁高速动车组列车速度快,在站台上候车的旅客应在离站台边沿二米以外的安全距离内候车,不能侵越安全线内候车。此外,郑西高铁全线与铁路、公路交叉均为立交,线路两侧设有隔离栅栏,实行全程封闭。

  据悉,为确保高铁安全运行,铁路部门特制定十条“红线”。包括禁止行人行走、跨越,铁路两侧三百米内禁止放风筝、两侧二十米范围内不得放牧等。

  针对高铁列车吸烟等问题,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即使查出肇事者,现有中国法律也奈何不了。不过,有媒体报道称,在京津城际高铁上,一名乘客曾因吸烟导致火车自动停止运行,遭行政拘留三天的处罚。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