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按照《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规定,加大对室内公共场所吸烟检查力度。市民反映,在紧邻加油站、化粪污水井口等处的公共场所,有人抽烟乱扔烟头,无人制止。

  加油站烟头不掐

  家住滨海新区河北路康居园的居民发现,有穿加油站制服的人员总在塘沽河北路与广州道交口加油站矮墙外侧角落里吸烟,还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市民对此很担心。

  近日,记者来到该加油站看到,加油站内随处可见“禁止烟火”等标志和文字。在加油站左侧一人高的矮墙处贴着“摩托车加油点”标牌,一名男子正用油桶给一辆摩托车加油。这时,记者闻到一股浓重的烟味。几经找寻,记者在矮墙后一个没有门的栅栏处看到,一名穿着黄色加油站制服的中年男子正蹲在角落里边玩手机边吸烟,他距摩托车加油点不足1米远。他吸完烟并没有将烟头掐灭就丢在堆放杂物的地面上,随后返回加油站。

  化粪井一地烟头

  市民高先生反映,河东区城市之星大厦附近有多口井,虽然警示牌上都有“禁烟”标志,但仍有人常在此抽烟,地面上烟头很多。

  昨天,记者来到该大厦A座门外不远处,看到写着“污”字的圆口井井盖上,贴有禁烟标志贴纸,旁边还立有“禁止吸烟”的警示牌。一位保安员称,这里是化粪井,为了安全,化粪井四周是不能吸烟的。距该井三四米远处,地面上有十余个烟头。市民李先生称,有人经常坐在台阶处抽烟,他们根本无视“禁烟”警示牌。市民还称,距此不远处还有几口污水井,井盖附近也总有烟头和空烟盒。

  特殊场所需禁烟

  被访市民表示,《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施行后,很多吸烟者都改到室外吸烟,除“条例”中列出的室外禁烟区外,其实还有加油站外、化粪井(池)等生活易燃物周边也需明确禁烟。反映问题的市民表示,遇到此类问题,他们会第一时间向排水或加油站人员举报,但因执法权限问题,让此类问题无法及时被制止,不知道此类问题究竟哪个部门能管。另外,对于在这些特殊场所吸烟的,即使是执法人员到场也只能是进行批评教育,无法从根本上约束吸烟者。市民建议,应扩大室外禁烟区的范围并将这些特殊区域明确列入禁烟范围。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