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称,研究人员22日称,一种过滤嘴有孔的“轻型”香烟可能是近几十年来一种特殊肺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

  据法新社5月22日报道,过去50年,随着吸烟人数减少,其他种类的肺癌发病率都在下降,但肺腺癌发病率却在上升。

  发表在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月刊上的报告称,研究人员相信,肺腺癌发病率上升的原因在于过滤嘴通气孔,它可以让吸烟者吸入更多烟,同样也吸入更多致癌物、诱变剂和其他有毒物。

  报告主要作者、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癌症综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彼得·希尔兹说:“过滤嘴通气孔改变了烟草的燃烧方式,产生了更多的致癌物,并且让烟抵达肺的更深部位,那里更容易发生肺腺癌。”

  他说:“我们的数据显示,过去20年,香烟过滤嘴通气孔与肺腺癌之间存在明显关系。尤其令人担心的是,实际上现在所有的香烟仍在添加这种通气孔。”

  大约50年前,烟草制造商就开始推出带孔的香烟过滤嘴,以“轻型”和低焦油作为宣传卖点。希尔兹说:“这是为了愚弄吸烟者和公共卫生界人士,让他们认为这种香烟更安全。”

  研究报告表示,当前的研究证实了以往的研究结果,即轻型香烟并不比更浓烈的品种对健康更好。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