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在头版头条报道,为减少烟蒂污染,台当局环保部门研拟“环境卫生及整洁美质促进法”,严禁边骑脚踏车、摩托车边吸烟;行人抽烟必须随身携带烟蒂盒或烟蒂袋,否则就要站在熄烟筒旁“定点”吞云吐雾,不可边走边抽,违规者最高开罚新台币六千元。

  “环保署长”沈世宏表示,新法草案今年中就会送“立法院”审查,最快明年初实施。

  为测试民众接受度,“环保署”委托台湾“经济研究院”进行问卷调查,结果发现,百分之八十四受访者反对汽机车驾驶行进间抽烟,认为路上行人不可吸烟者亦高达百分之五十八。

  调查指出,百分之八十四曾乱丢烟蒂,其中百分之七十是因找不到烟灰缸或熄烟筒,百分之二十五承认有随地乱丢烟蒂的习惯。沈世宏表示,根据这份报告,显见限制汽机车及行人行进间吸烟“有很高的民意支持”。

  一旦实施新法,取缔人力是否足够、如何取缔?沈世宏说,县市环保局稽查人力确实不足,但总不能什么都不做。他相信单次最高六千元的罚款,对乱丢烟蒂的瘾君子具威吓效果。

  沈世宏指出,各县市须朝整洁、绿、美化的方向迈进,根绝烟蒂只是“立法”内容的一小部分,其它包括墙壁电线杆小广告、公园里的宠物粪便、水沟污水等有碍市容的污染问题,“环保署”都将集中在本法中管制。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9040962号 Copyright © 1992-2011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慧东里16号楼906  电话:64983905  传真:64983805 邮箱:catc@catcprc.org.cn